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割船底、江底搜救、沿江搜寻,“东方之星”翻沉现场,各路救援力量仍在努力——
争分夺秒的生命大营救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程 华

6月3日,长江湖北监利段“东方之星”翻沉现场,雨渐渐停歇。据当地气象部门报告,未来一周内天气逐渐好转,有利于救援工作开展。

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日17时,现场共投入各类船艇131艘、潜水员202名、救援力量2097人,大量搜救人员正在事发江段下游220公里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搜寻。

现场救援力量兵分3路,第一路对露出水面的船底进行切割,第二路潜入10余米深的江底继续搜救,第三路沿江搜寻。

一场揪动人心的意外

载着458名乘客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游轮“东方之星”,于5月28日从南京启程,原计划6月7日到达重庆。船上乘客是多家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50至80岁不等。

6月1日21时28分左右,当游轮驶入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时,遭遇一股罕见龙卷风的袭击。“几乎是在一两分钟内,船就翻了,倒扣在水面上。”幸存者回忆。

长江航道局专家告诉记者,大马洲水道上起太和岭,下至何家湖,全长10.5公里,属于微弯河段。水道中段有出了名难行的心滩,航道弯曲,气候多变。

一位气象领域专家分析说,位于长江江面上的龙卷风很可能形成极其罕见“水龙卷”,如果形成“水龙卷”,那么大量的水会被吸入漩涡中心,从而带动客船靠近龙卷风,导致倾覆。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分析,“东方之星”遭遇的龙卷风持续了约15到20分钟,风力达到12级以上,事发时,江岸两侧正遭到多年不遇的暴风雨。

不放弃任何一个希望

沉船事件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赴现场,冒雨指挥救援,要求交通运输部等有关方面迅速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争分夺秒抓紧搜救,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及时救治获救人员,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迅速赶至救援现场,在大马洲失事水域察看了解情况,紧急会商研究救援方案。

救援应急办公室里彻夜未眠,电话不断,研究调度。事发原因确认、救援战略制订、应急保障、道路及电力疏通……,前方的数据和请求雪片式地飞来,办公室及时分析确认,然后发出指令,协调部署。

风雨仍在持续,一场空前的长江大搜救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大约在翻沉事件发生半小时后,一艘路过的船只发现江面漂有落水者,立即报告了长江海事局。后者出动搜救艇,救起2人,但现场漆黑一片,风雨交加,进一步的搜救遇阻。

一道道指令发出去,一批批搜救船陆续赶来。至2日凌晨,来自武警、海事、航空、消防等部门的数十艘海巡艇、航标艇、冲锋舟、工程船等,投入事发江段开展搜救。

与此同时,在陆上,湖北省荆州军分区已集结好第一支武装救援部队,开赴监利救援现场,至2日凌晨5时许,不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官兵已达2000多人,驻守天门的舟桥团运来了40多艘冲锋舟。

漫长的黑夜结束,肆虐一宿的风浪也渐渐歇息。在各方的努力下,11人获救,其中10人生还。但由于船只倒扣,而事发地点江面较宽,搜救难度仍非常大。

“决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希望!”这是所有人共同的心声!

争分夺秒大搜救

滴滴答答的时钟,强烈地撞击着人们的心。为了尽早搜救出更多的生存者,各方争分夺秒。

2日12时55分,在“东方之星”翻沉15个小时之后,67岁乘客朱红美戴着呼吸头盔浮出水面。

“放松,您已经获救了!”消防特勤中队排长欧阳平紧紧握住老人的手,不停地安慰。朱红美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的ICU病房(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进行特护治疗。来自中南医院的主治医生甘泉告诉记者,由于经历江水浸泡,患者送达时体温已降到35摄氏度,血钾偏低、呼吸困难,经过紧急救治,体温升高,生命体征稳定下来,后续还需密切观察。

在沉船现场,潜水救援员官东救出朱红美后,连续两次潜水救援的他体力已大为透支,但当2日14时15分,生命探测仪探测出船里的生命迹象后,官东再次下水。

起初,官东并未找到幸存者,直到在上层走廊进行第三遍寻找时,他发现了一名小伙子,当时对方已神情恍惚。官东试着和他沟通,这名21岁的小伙子名叫陈书涵,是来自重庆的一名船员。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官东直接脱下自己的潜水装备,套在了小伙子的身上,并让两名同伴护送他上岸。

水面上,陈书涵面带潜水护具探出了头,尽管极度虚弱,但那一刻,他的眼睛恢复了生命的光亮。

岸上的人们并不知道,仅剩下轻潜装具的官东,在返回途中突然被泄底暗流卷入30米的深水区,眼看压缩空气快要用完,官东丢掉压载装具和气瓶,从3个大气压的深水区迅速潜游出水面。出水后,立即鼻孔出血、耳朵胀痛不已。

2日晚,120名海军潜水员正赶赴救援现场。从3日凌晨开始,海军54个潜水员无缝交替下水搜救。海军方面表示,不会落下任何一个舱室,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