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中生有 有中生新 吉林市产业创新重振雄风

本报讯 记者李己平报道: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吉林市紧紧抓住长吉产业创新示范区契机,大打“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创新牌,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如雨后春笋,为老工业基地增添动力。

长吉高速入口不远处,是吉林省老国企——吉林省公路机械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原本只是做些用于修修补补的公路维修设备,自从与森远股份重组后,成为了具有世界水平的公路机械制造企业。公司董事长郭松森表示,他们的产品“移动式厂拌冷再生设备”关键技术水平高于国外,价格只是国外的三分之二,可实现废料再生完全利用,减少原料投入40%至50%,效率则提高3至5倍。现在,这种设备已占据80%的国内市场,并出口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

森远吉林公司是吉林市产业创新的缩影。吉林市市长张焕秋表示,“吉林省决定设立长吉产业创新示范区,对吉林市来说,产业创新既有存量产业的再生,也有无中生有的创新。在产业布局上,集中全市优势要素资源,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3大功能板块,在6大先导区内率先转型,通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提升,实现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众鑫化工是化工企业中的“另类”。该公司建成的12万吨生物法环氧乙烷同类装置产能世界第一,5000吨异戊烯醇装置为中国首套、世界第三套装置。副总经理张汉倬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原料并不是石油,而是玉米,公司由此形成了从玉米酒精到环氧乙烷到洗发水到柠檬酸等的独特产品链。其产品水泥减水剂,能减少混凝土中30%的水分,使水泥强度增加30%,是当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急需的新产品。该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面世当天就使国际同类产品价格从每吨8.2万元降为6.5万元。“现在是每吨4万元。”张汉倬很自豪地说,“我们正在研制用玉米秸秆制酒精,来抵消玉米价格上涨对产成品价格的冲击。由于市场倒逼企业创新成长,我们去年销售额达到了30亿元。”

吉林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海军说,吉林市产业创新示范区先导区总规划面积534平方公里,包括吉林经开区、高新北区、船营经开区等6部分,布局了10个专业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及新材料、通用航空、汽车及先进装备、软件外包等新兴产业。在长吉产业创新示范区框架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形成一股洪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