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接管停车位值得借鉴
冯海宁

近日,深圳在全国率先做出政府接管公共停车位的尝试,通过专门立法、政府成立事业单位,使整个停车收费项目变成纯粹的政府行为。

近年来,“路边停车位该不该收费”、“停车费去哪儿了”等问题曾引起广泛讨论。需要提出的是,道路属于公共资源,如果部分人占据公共资源而不付费,对于其他市民来说并不公平。而且,对路边停车进行收费也是缓解拥堵、促进交通秩序向好的一种经济杠杆。所以,路边停车从“免费模式”进入“收费模式”也是正常现象。

目前,不少城市都把路边停车收费交给相关企业管理,但企业往往追求利润最大化,即便政府规定了收费标准、也要求企业公开收费账目,却难以保证由此产生的收益不会流失。此次深圳市政府接管路边停车位之后,专门成立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经费由财政全额拨付。这样的机构没有盈利冲动,收费又全部进入政府财政专户,技术环节采用停车手机缴费系统,收来的费用更有安全保障。此外,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隶属于深圳交通运输委,这样就能把收费人员取证与交警部门执法结合起来,也有利于交通秩序的改善。这种有益尝试对其他城市来说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