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保护是项系统工程
许 凌

此前一段时间以来,媒体频频曝光一些企业存在向腾格里沙漠偷偷排污的现象。一个地域、一个企业环保工作做得好不好,党政“一把手”的重视程度和决策水平十分重要。向负有环保责任的领导干部问责,合情合理合法。

不过,再好的制度安排都是需要人去执行的。也就是说,仅仅有“一把手”的重视是不够的,一些“末梢神经”也必须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中承担相应的责任,已经出现的问题恰恰证明了这一点。比如,此前某企业发生的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事件,最后查明是一名技术人员统计报表出现偏差所致。比如,为保护好腾格里沙漠,在沙漠边缘的宁夏中卫市清理搬迁了化工企业,但每天到中卫沙坡头景区游览的游客随手丢弃垃圾,又成为当地环境污染的顽疾。

当然,生态环境保护也离不开科技创新。尽管生态技术研发风险大、投入大,为了保护好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国内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刻不容缓。宁夏一些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探索,神华宁煤集团累计投资50亿元消化引进美国、德国和日本多项生态技术,成功研发并申请超过20项环保专利,并加快向煤化工、干煤制油方向转型。

生态工程是一项法治工程。为此,我们应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大幅提高惩罚标准,加强执法,严惩各类环保违规违法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