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言一行要守住底线
平 言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纪律只有越来越细,执纪只能越来越严,惩处只会越来越明确,管理监督也将越来越常态化。我们必须用好纪律和规矩的“条条框框”,扎紧密不透风的“高压电网”,匡正自己也提醒他人,只要党员的身份没有变,纪律和规矩就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从此出发,才不会迷失方向

在近期各地通报的党内违纪案件中,不少党员干部因为言行中的“不注意”、“没在意”而被追责调查;一顿超标的工作餐、一杯不该下肚的洋酒,足以令人“悔青肠子”。所有违纪案件的共同点,就是逾越了纪律和规矩的“红线”,越线就要受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我党用实际行动向民众宣告“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向广大党员干部明示“纪律只有越来越细,执纪只能越来越严,惩处只会越来越明确,管理监督也将越来越常态化”。查处重大违纪案件、抓住侵害群众利益“大老虎”是纪检监察的重要内容,及时纠正和查处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也正在成为常态。广大党员都应保持清醒认识,指望原地观望、暂时收敛来“避风头”是不可行的。

无论党内哪一级领导干部,其最基本的身份是共产党员,只要是共产党员,就都要遵守党章党纪,守住自己的言行底线。达到这个基本要求,要靠纪检监察部门抓早抓小、严格执纪,更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我约束。纪律和规矩的标尺就立在那里,用这把标尺衡量自身,摒弃侥幸心理、刹住错误的行为惯性,敬畏纪律、防腐拒变,才是每一名党员永葆先进性的治本之策。“白袍点墨,终不可湔”,莫等被监督执纪的“探照灯”照出原形,再悔不当初。

当然,党员干部管住自己,同时还要管好身边的人。多少党员干部“常在河边走”,“沾了水”、“湿了鞋”,都是由所谓的“挚爱亲朋”在牵线搭桥。对摆在台面上的权钱交易能嗤之以鼻,遇到人情亲情的“迷魂阵”却丢盔弃甲、失了方寸。不是人情的力量有多大,而是党章党纪还没有真正刻在心里、融入血液。

对此,还是要用好纪律和规矩的“条条框框”,扎紧密不透风的“高压电网”,匡正自己也提醒他人,只要党员的身份没有变,纪律和规矩就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从此出发,才不会迷失方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