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PR大同债”遭临时停牌
投资者应规避潜在违约可能性较大的品种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曹力水报道:今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PR大同债”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6月2日9时51分开始暂停“PR大同债”交易,恢复交易后,如交易再次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将实施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

在6月1日上午开盘不久,“PR大同债”就因为出现异常波动而被上交所临时停盘,直到下午临近收盘才恢复交易。今天开盘不到30分钟,“PR大同债”就由开盘价99.68元暴跌28.47%,截至收盘,报收于72元,跌幅达27.77%,上交所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理性投资。

据了解,“PR大同债”是大同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1年在上交所发行的企业债,债券评级为AA级,面额100元,票面利率6.5%,期限6年。2015年以来,债券价格一直稳定在100元上下,就在5月29日,仍维持在101.3元的价格收盘。值得注意的是,今天该债券仅成交24手,相比25亿元的发行总额,这或许并不意味着债券投资价值的实质性下跌。

然而债券市场所显现出来的一些风险却值得投资者注意。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债市的市场化机制逐渐加快,一方面,政策方面对债券市场监管逐渐“松绑”,债券市场的供给端不论是在品种还是数量上都有扩大趋势,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债券的违约事件频频出现,刚性兑付逐渐打破,未来二级债券市场价格暴涨暴跌或许将不再鲜见。

事实上,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利率风险等都属于债券市场的正常规律,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以及参与主体的增多,投资者应强化风险意识,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选择投资品种,注意规避风险”。

在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看来,近期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重在疏通信用传导渠道,有利于信用风险的收敛,但投资者应避免投资潜在违约可能性较大的品种,未来债券投资将步入“精细化择券”的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