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带来发展
赵子强

中国两家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终于完成整合之路,由中国南车合并中国北车,新增111.4亿股股份将于本周四起上市流通。

南北车的合并从去年10月27日临时停牌开始,期间经过了公司董事会审议合并方案、国资委批复同意合并、股东大会审议合并议案、证监会核准本次合并涉及的公司H股增发和两车合并事宜,以及上交所受理中国北车股票终止上市申请等等一系列事件,在7个月左右即告完成,整合力度与速度可见一斑。

这一整合过程中,南车、北车股价双双飞升,也吸引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关注。中国南车的股价从去年10月24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5.80元,上涨至今年5月6日停牌时的29.45元,区间累计涨幅407.76%;北车也同时上涨了364.81%。投资者戏称合并而成的中国中车为“中国神车”。

这波股价的飙涨基本来自两车合并带来的基本面变化。这一合并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在面对海外竞争过程中,两车互争底价的情况将不复存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政策以及中国装备“走出去”战略更为合并后的中车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专家分析指出,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空间巨大,中国中车凭借可靠的技术、丰富成熟的国内运营经验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将不断增加海外轨道装备市场份额。

近期,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这为今年央企整合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有了明确的方向,央企整合的速度自然会进一步加快,作为优化资源配置重要场所的资本市场,也就有了用武之地,A股的长牛走势值得期待。借助源源不断的改革红利,电力、有色金属、电信、钢铁、机械装备等领域必然在整合中带来新的生机,中国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