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腐风暴席卷国际足联
□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图为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摄

第六十五届国际足联大会即将在瑞士苏黎世召开之际,因谋取巨额不当经济利益,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在内的6名国际足联高官27日被瑞士警方拘留,另外还有多名相关人员也遭起诉。这场反腐风暴,正使国际足联陷入111年历史上最大的危机之中。

国际足联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之一,其在足球世界杯和欧洲杯等赛事上的影响力让不少申办国、赞助商及转播商趋之若鹜,其财力因此也十分雄厚。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足联现有超过15亿美元现金储备,2011年至2014年净利润达57亿美元。然而,国际足联因财务透明度低、缺乏有效监管,其官僚作风和腐败现象一直受到外界批评和质疑。

针对国际足联的腐败案调查27日出现重大突破。当天早上,应美国司法部门要求,瑞士警方逮捕了6名国际足联高官,另外还有至少3名相关人员受到起诉。这些人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韦伯,即将离任的国际足联副主席菲格雷多,前执委会成员沃纳、莱奥斯和布莱泽,即将当选执委的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李、尼加拉瓜足协主席罗查、委内瑞拉足协主席埃斯基韦尔等。

瑞士联邦司法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指控这些官员从1990年初到现在,在美国和南美进行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和赛事赞助时接受巨额贿赂并收取回扣,涉案金额高达1.5亿美元。“行贿者主要为体育传媒和体育推广公司代表,涉嫌参与各类活动……作为回报,他们获得了拉美地区足球赛事的媒体转播、市场推广和赞助商权利。”这些高官共受到47项指控,还涉及电信欺诈、勒索和洗钱等罪名。

同时,瑞士警方对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进行了证据搜查,并封存了一些文件和电脑。声明说,采取此项行动是因为该组织被控洗钱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瑞士警方取走的“电子数据和文档”主要涉及2018年俄罗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事宜。之前,瑞士当局已要求该国银行提供相关银行资料。

此次国际足联腐败案的调查由美国发起。根据美国法律,只要有关案件与美国相关,美国司法部对身处海外的外籍人士也拥有提出指控的权力,即使这种联系不大也无碍,比如案件涉及一个美国银行的账号或者网络通信运营商。这是刚刚就任美国司法部长的林奇上任一个月来发起的最重要法律行动,此前她在担任纽约布鲁克林区联邦检察官时一直负责国际足联官员涉腐的调查。林奇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苏黎世被逮捕的一些国际足联官员已经认罪,他们是有组织、有预谋地腐败,而且非常大胆。“其腐败涉及各类比赛的申办,收取各种赞助商的回扣,连儿童级别的比赛也插手。他们一个一个比赛地收取钱财,一年一年地持续做下来。而且,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主动制造假文件来掩盖罪行。”

瑞士司法部门的声明称,美方指控所涉的贿赂行为在美国境内策划和达成共识,贿赂资金也是经由美国的银行转账,因此,美方要求引渡这些人到美国受审。根据瑞士与美国达成的引渡协议,瑞士在涉及税务犯罪的案件上有权拒绝美方引渡要求,但其他一般犯罪案件中一般都会同意引渡。该声明表示,如被拘者对引渡持有异议,瑞士会要求美方根据瑞美引渡条约,在40天内提交正式引渡申请。这些人在美国最高可能被处以20年以上的刑期。

面对这起突如其来的丑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前紧急进行了危机公关,在一份声明中称该组织将肃清腐败,重新赢得信任。他说,“对足球、球迷和国际足联来说,现在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们能理解大家的失望,我知道今天发生的事情将影响很多人对国际足联的看法……我们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并在内部整治根除任何不当行为,以此重新获得你们的信任并确保足球不论在哪里都是纯净的。”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国际足联多年来一直受到腐败传闻困扰,但其高官遭到逮捕并面临引渡美国的命运实属罕见。这次反腐风暴无疑将对国际足联和布拉特造成强烈冲击,并使该组织陷入111年历史上最大的危机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