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盟中产群体消费正快速增长
□ 田 原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东南亚地区在出口导向和制造业升级的双轮驱动下,经济得以持续并快速增长。尤其是东盟国家,已产生了相当规模的中产群体。

根据汇丰银行今年5月的预测,到2020年,东盟国家国民生产总值有望达到4.7兆亿美元,且年均增长率能达到6%。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20年,亚洲将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中产群体,其中,东盟国家中产群体的消费总额有望达到2兆亿美元。由于购买力水平不断提高,东盟国家消费者对诸如房地产、汽车、高等教育、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尤其是财富管理等投资类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长,他们将在未来全球需求市场自西向东转移的进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东盟国家中产群体消费的新变化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东盟国家消费习惯的转变是非均衡的,尤其是在不同国家之间。整体来看,关于退休、教育和生活方式等领域的改善型投资将成为东盟国家中产群体消费习惯改变的优先方向,有关上述领域长期、透明、高效、安全的投资解决方案也将变得日益重要。

与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更注重消费行为的质量和投资的自主性不同,发展中经济体的消费者更习惯于将大笔的收入用于改善整体生活水平。例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消费者的自主型消费或投资水平远高于东盟其他国家,印尼和菲律宾的消费者更专注于汽车、房产和教育等领域的消费,以提高生活质量,而越南虽有着东盟国家中最高的信用卡持有率,但其消费者才刚刚开始体会奢侈品消费的乐趣。

二是鉴于人口年龄结构和社会保障系统的现状,东盟国家关于新增财富的保值增值需求日益紧迫。东盟国家30%左右的储蓄率在全球亦属较高水平,且总值已达8万亿美元。汇丰银行亚太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凯文·马丁预测,东盟国家金融财富的增速将在5年内超过中国。然而,当前东盟国家中产群体持有金融资产中现金和股票占比较大。由于东盟国家人口和中产群体的规模均保持较快增长,他们较以往需要更多的渠道和手段来确保退休金、医疗保健费用和保险金等的安全和增值。这就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变革,以适应该群体新的消费和投资习惯。

三是市场化、网络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消费和投资模式,将成为东盟国家中产群体追求的发展方向。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有序推进,区域金融市场的不断融合和自由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将催生出更有效率、更为多元的资产配比以规避风险。这种资产持有结构将超越当前以家庭为中心的资产持有结构,呈现出更为市场化和网络化的特点。例如,由于东盟国家中产群体日益增强的消费和投资独立性,他们正通过旅游、出国深造和海外求职等渠道获得新的人生体验和更多的发展机会。为更好地进行决策,他们对及时且高度相关的市场信息内容及渠道的需求也随之提高。与此同时,由于在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社交媒体的市场渗透率极高,中产群体本身也是最积极、最活跃的网络用户,能通过网络获取分析甚至生产市场信息。

总之,中产群体的兴起,将带给东盟国家以新的经济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