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对东方之星旅游客船翻沉事件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救工作
李克强就救援工作作出批示并即赴现场指挥搜救

综合新华社电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据初步统计,事发客船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批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方面迅速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争分夺秒抓紧搜救人员,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及时救治获救人员。

6月2日一早,李克强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即赴现场指挥搜救和应急处置工作。

李克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他要求,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争分夺秒做好人员搜救。要为各种搜救力量开绿灯,确保畅通无阻。调集专业医务人员,全力救治被救人员。国务院成立搜救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方面搜救力量。设立前方指挥中心,保障现场搜救顺畅作业。通过三峡大坝减少长江水速和下泄流量,降低救援难度。做好应急救援资金拨付、乘客家属抚慰、事件原因调查等相关工作。及时、准确、充分发布救援进展的权威信息。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上述部署要求,紧急行动,同心协力,做好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搜救人员。

在武汉一下飞机,李克强就紧急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位于监利县的客轮翻沉现场。途中,李克强与前方保持密切电话沟通,了解救援进展,并对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抵达监利县码头后,李克强登上指挥船,迅速驶往沉船现场江面。在船上,他听取长江航道管理局等部门汇报,与大家共同研究确定下一步救援方案。他反复强调,人命大于天,当前最关键、最重要的是搜救人员,每一分钟都非常宝贵,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任何可以救人的方案和措施都不能放弃。

指挥船抵达距沉船最近处时,李克强登上甲板,现场许多救援人员正在紧张忙碌。部队负责人报告,海军潜水员发现船舱内一名生还者,李克强立即指示,要动员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抓紧施救。李克强说,更多搜救船只和大批部队以及地方潜水员正在赶来,要组织更多的人下水,轮番作业,克服种种困难,清除障碍,加快搜救进度,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摸清沉船状况和水下地质情况,保证科学施救。他还就拓宽岸边的道路,保证相关机械设备顺畅无阻地参与救助提出了要求。

在江面指挥搜救一个多小时后,李克强回到码头,在岸边临时搭建的板房指挥部里,李克强召集湖北、湖南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现场会。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

6月2日下午,李克强来到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看望客船翻沉事件获救伤员。

65岁的朱红美是今天中午首位由潜水员救出的伤员。得知她肺部受到感染,李克强叮嘱她不要多说话,先把身体养好,“你放心,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李克强向其他两位获救伤员了解他们被困时的情形,尤其关心船体内氧气情况,以及他们是否听到有其他人敲击船体呼救。李克强告诉他们,搜救目前仍在全力进行,已经调集了上百名潜水员,会进一步加大搜救力度。

2日晚,李克强在湖北监利县连夜召开会议,就客船翻沉事件下一步救援工作做出部署。

会上,湖北省和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部门,人民解放军现场救援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了救援最新进展,谈了意见和建议。

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克强对相关地方和部门特别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救援上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强调随着救援工作的推进,任务会更加艰巨。他就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第一,要继续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人。哪怕有一线希望,也绝不放弃。今晚解放军和地方救援力量要通夜作战,潜水员要反复下,挨舱摸,争取再创造奇迹,也要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

第二,继续调集救援设备,加大救援力度,科学施救。

第三,继续调集专业医务人员特别是心理抚慰人员,切实做好伤员救治工作。

第四,做好乘客家属抚慰,有关部门和地方都要负起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让每一位家属得到安慰。

第五,组织机制要统一。前后方、中央、地方、军队相互协调配合,做好救援工作。

第六,国务院成立事件调查组,把事件原因实事求是调查清楚。

马凯、杨晶参加上述活动。

交通运输部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协调多艘船舶在现场搜寻。湖北、湖南省主要负责同志已紧急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搜救工作。目前,搜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