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部门紧急应对“东方之星”旅游客船翻沉事件——
生命救援 一刻不停
图为一名失事落水者被成功救起。
刘金汉摄
6月2日,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对“东方之星”轮展开营救。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6月2日,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地附近开展救援。 荆州电视台供稿(新华社发)

本报讯 “东方之星”旅游客船翻沉事件发生后,各级部门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争分夺秒全力开展搜救。

交通运输部:

112艘各类船舶参与救援,搜救范围将扩至发生地下游220公里处

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日18时许,从沉船现场已救出19人,其中14人生还。

在2日22点多举行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百分百努力。他介绍说,交通、海事、海军等共同作战,潜水员已经到位,科学合理地分配下水检查。目前,救援工作坚持有序、有力、有效,将继续做好人员搜救工作。从长沙调来的500吨级大型打捞工程船18时许已到达现场。另一艘500吨级打捞船也将于3日早上到达。4艘救助打捞船陆续到位后,现场救助打捞船的总起重能力将达1760吨。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目前已组织112艘各类船舶参与救援。除了在船底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外,还有6名专业潜水员入舱探摸,进行水下救援,同时,使用设备将压缩空气灌入船舱内。目前打捞救援范围已扩大至下游150公里处的武汉至赤壁水域,重点搜寻河滩地等区域,下一步将扩大搜救范围至距事件发生地下游220公里处的武汉新滩,重点加强沿江河滩、回水区的搜寻。

6月2日凌晨,“东方之星”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交通运输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连夜召开应对长江中游“东方之星”轮翻沉应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迅速成立由部长杨传堂为组长、副部长何建中为副组长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立即开展各项应急工作。杨传堂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一是把人命救助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全力组织搜救遇险人员。二是在湖北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发挥专业搜救力量的骨干作用,加强现场搜救组织和交通管控。三是多方协调搜救力量,统一组织,明确分工,形成救助合力。

解放军和武警官兵:

海军三大舰队均派出救援力量

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马宜明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6月2日晚21时,军队和武警官兵共出动4628人参与救援,海军三大舰队均派出救援力量,全力搜救沉船人员。

马宜明表示,截至2日晚21时,出动民兵和预备役人员1300人,动用运八飞机2架、直升机8架、68艘各型艇舟、2支部队医疗救护队等参与救援工作。海军三大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广州军区派出180余名潜水员紧急赶赴现场。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到达现场后,连续搜救出2名生还者。

马宜明表示,按照相关安排,当夜将挑灯夜战。“海军和海事部门人员将一个舱室一个舱室进行检查。我们多一分努力,被困者就多一分生还希望。只要有半点希望,我们就要尽万分的努力,决不放弃。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一定会全力以赴。”

卫计委:

调配各地专家赶赴现场救治伤员,并开展心理干预工作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介绍说,多地医疗专家已汇聚湖北监利,正全力救治客船翻沉事件人员。截至6月2日18时,医疗机构累计接诊湖北翻船事件获救人员12人。其中,6人经检查后已离院,6名住院伤员经积极救治,均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

湖北省卫生计生部门从武汉各大医院抽调了130多名重症救治、呼吸科、心血管、急救、心理干预专家,组成了10个专家组在事故现场和救治医院开展救援。同时,湖北省监利县、湖南省岳阳市共派出260多名医务人员及80台救护车,在现场开展救援。湖北省境内沿江的洪湖市、赤壁市都已做好了接收伤员救治的准备。

李斌介绍说,与此同时,2日凌晨,相关部门从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紧急调派重症医学、骨科5名专家赶赴现场,随后,根据伤员的伤势,又调配了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复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定医院等骨科、呼吸内科、心理干预等领域14名专家,并从海军总医院调派两名专家。目前,这些专家均已赶到监利县,参与伤员救治和心理干预工作。

气象局:

启动应急保障服务Ⅰ级响应,加强天气监测预警工作

为做好搜救气象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等单位及湖北、湖南等省气象局立即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各单位根据有关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服务的要求,针对搜救及时提供气象服务,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水上搜救气象应急保障服务Ⅰ级响应机制启动后,湖北省气象局各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荆州、武汉、宜昌、襄阳、咸宁、黄石、黄冈、鄂州市气象局立即进入Ⅰ级应急响应状态。目前,湖北省气象局已成立现场工作组,襄阳市气象局移动气象台协助湖北监利开展监测预警预报工作。

6月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派出专家组到长江沉船江段现场查看。综合气象监测、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和现场查看分析,专家认为,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12级以上,龙卷主体位于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龙卷持续时间15至20分钟,属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强对流灾害天气。

旅游局:

紧急组织行业救援队,配合做好搜救和善后工作

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国家旅游局工作组,指派李世宏副局长随李克强总理率领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同时,局长李金早要求湖北省旅游局负责人,全力以赴参加搜救和善后工作,并与重庆市、上海市旅游局负责人联系,要求指导相关企业及时掌握游客信息,配合做好搜救和善后工作。

6月2日凌晨,湖北省旅游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全力配合各级地方政府做好救援工作。湖北省旅游局要求全省旅游行业,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和支援准备,随时待命。目前,湖北省已组织由武汉、宜昌以及临近出事地域的荆州市等主要旅游企业组成旅游行业救援队,抽调20多台旅游大巴,随时待命出发赶赴现场。

(综合本报记者 齐 慧 吴佳佳 杜 芳 郑 彬及新华社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