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 高度重视 政策刺激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是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国家。2014年,服务业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为77.7%,服务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数的90%以上。

美国拥有全球最大、最具流动性的金融市场。2012年,金融与保险服务业产出1.24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9%,对促进美国实体经济、创造就业作出巨大贡献。2012年,金融与保险行业雇佣员工587万人。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财富500强公司中的132个公司,选择在美国设立公司总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就近利用美国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金融服务行业。

美国还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软件与IT服务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11年总产值6060亿美元,占全球总产值的55%,在研发方面投入1263亿美元。美国软件与IT公司超过10万家,其中99%是中小企业(员工人数低于500人)。另外,旅游酒店业2012年创造产值1.5万亿美元,780万人在这个行业工作,创造了7%的出口额。

此外,近年来,美国特别强调专业服务行业的发展。2012年,美国的专业服务公司有76万家,年产值1.5万亿美元,雇佣780万员工,为美国庞大的企业部门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其中,会计行业2012年收入1316亿美元,建筑服务行业收入625亿美元,工程服务业收入1841亿美元,法律服务业收入2706亿美元,管理咨询业收入1719亿美元。

美国贸易投资委员会(USTIC)日前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美国在全球服务市场上仍然保持领先地位。初步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商业服务出口总额比2013年增长227亿美元,增幅为3.4%,商业服务进口总额增长77亿美元,增幅为4.1%。由于服务贸易对美国经济影响巨大,美国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注重通过制定政策刺激服务贸易的增长,以保持服务贸易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减少本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和增强出口竞争力是美国政府贸易政策与国会贸易立法部门的主要目标之一。美国政府当前特别注重利用该国正在改善的经济形势和能源地位,加强推进高标准的贸易协议,试图寻求通过国际机构和区域性举措制定有利于美国服务业的规则。

目前,美国正加紧与11个亚太国家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与欧盟谈判《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美国进行这些贸易谈判的重点是降低美国产品的关税,打破美国商品和服务面临的壁垒,制定更高的标准,建立有利于提高美国企业优势和扩大就业的竞争环境,把美国置于一个涵盖全球经济三分之二份额的自由贸易区的中心,从而使美国服务贸易高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