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交所完成*ST二重和*ST博元退市处置工作
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逐步完善

本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伴随着*ST博元自今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上交所2015年主要的退市处置工作顺利完成。此前,上交所已决定对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ST二重)终止上市,并将其股票于2015年5月21日予以摘牌。

据了解,*ST二重和*ST博元退市分属不同情况。*ST二重系大型央企,2010年上市后,自次年起连续亏损至今,预计将在2014年年报披露后触发强制退市条件。投资者和媒体对此情况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ST二重及其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拟实施主动退市,以化解各方利益冲突。今年4月23日,*ST二重召开股东大会,以出席会议全体股东99.7%的赞成率和中小股东77%的赞成率,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议》。

作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的首单实践,*ST二重此次的主动退市,对证券市场今后的退市工作有三方面的示范作用。一是实现了退市制度市场化改革的预期目标。*ST二重此次实践表明,退市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也是符合市场各方利益的。二是树立了以公司自治为基本原则的退市样本。*ST二重主动退市过程中,股东参与积极,通过合理途径表达自己意见,公司自治原则贯穿始终。三是提供了化解退市难、实现退市工作常态化的解决方案。主动退市制度下,投资者可以通过积极行使股东权利,更好维护自身权益。*ST二重的平稳顺利退市表明,主动退市制度可以成为化解退市过程中各方利益冲突、实现退市工作常态化的有效手段。

与此同时,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ST博元是我国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进入暂停上市的公司,对净化市场环境、树立市场信心有标杆意义。今年3月26日,*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自3月31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并在5月22日决定自5月28日起暂停*ST博元股票上市。由此,*ST博元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违法行为移送公安机关被实施暂停上市的公司。

下阶段,上交所将认真总结两家公司的退市处置工作经验,分析研究市场各方对退市工作的建议,进一步优化细化有关政策安排和工作流程,推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退市工作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