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链金融为上下游融资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融资难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作为大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也不例外。如何借助大公司的力量为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提供融资服务是我们努力的方向。”TCL财务公司战略平台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相比商业银行,财务公司作为大型企业的“内部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了解更深、联系更密。一位财务公司人士表示,只要顺着企业集团自身产业链这根藤,便可迅速将服务延伸至产业圈,这是商业银行无法企及的。但与此同时,有限的资金来源也成为制约财务公司扩大产业链融资规模的瓶颈。

2014年6月,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在TCL调研时提出“制造业企业可以作为试点发行供应链票据以支持其上、下游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的设想。TCL财务公司根据这一设想,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协助下加快开发供应链票据产品,并于当年11月10日顺利发行了2亿元供应链票据。

“2亿元迅速到账,我们的产业链团队迫不及待地联系有资金需求的供应商。在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和资金需求后,为他们办理了相关业务,解决了上下游企业在融资上的难题。”上述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