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油改气还需“加点油”
本报记者 陈 力

如今,呼和浩特地区双燃料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万辆,每年为车主节省燃料费超4亿元

油改气要健康有序发展,仅靠行业自身整合是不够的,亟需在政府层面、立法层面和行业层面形成合力

近日,呼和浩特31家天然气改装厂重新洗牌,整合为汇能、强强2家在用机动车油改气公司,此举大大提振了当地油改气行业、企业信心。目前,呼和浩特天然气年改装量已连续3年突破1万台。

“油改气汽车具有节能减排、经济实惠的特点。单位里程内,用气比用油节省成本60%左右,减排尾气70%左右。”呼和浩特油改气协会秘书长贺小毛介绍,“如今,呼和浩特地区双燃料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万辆,每年为车主节省燃料费超4亿元。”

9年来,内蒙古多地也积极推进油改气:包头业已整合成功,巴彦淖尔、鄂尔多斯、乌海行业整合、规模化经营相继启动。可限于“身份”问题,油改气在内蒙古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

由于我国尚未出台在用机动车油改气方面的法律法规,交警部门常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条款,认定机动车油改气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车主处以罚款。2013年3月至8月,持续5个月的内蒙古交警部门整治汽车油改气的专项行动,令当地改气企业陷入濒临倒闭的困境。

于是,内蒙古车用天然气设备安装行业协会筹备委员会向有关部门递交报告,并与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公安厅做了大量的沟通。当年1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其中明确了机动车油改气后的管理与变更安排。

但“合法身份”并没有令油改气企业从此万事大吉。由于各地行业整合参差不齐,“油改气”企业大多以小型汽修厂的模式存在,普遍存在服务质量差、安全保障低、价格不稳定等问题。2014年11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会同有关部委共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发各地寻求反馈。其中提到,自发文之日起,不允许继续进行在用机动车油改气,不得再出台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规定。

此后,内蒙古车用天然气设备安装行业协会会长李二双联合业内人士,先后多次通过多种途径,向国家质检总局反馈意见。征求意见过后,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层面一直是鼓励发展油改气,所以油改气重点不在于叫停,而是保证改装质量和安全。

在等待国家对机动车油改气指导意见正式出台的时间里,呼和浩特着力于以行业整合、行业自律来推动油改气行业健康发展。加入到规模化经营队伍中的原正途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永军说,“油改气企业整合其实是一次企业自救。”呼和浩特油改气联合体代表高耀介绍,通过整合,联合体吸纳了行业顶尖的技术人才,引入了先进的管理模式,组建了一个更具市场竞争实力的团队。

但业内人士也表示,仅靠行业自身整合是不够的。有关资料显示,邯郸、合肥、西安、鄂尔多斯、威海、济南、成都、重庆、南昌等多个城市已悄然放开油改气市场。

专家认为,油改气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也顺应了民众消费的需求,要实现其健康有序发展,要求在立法层面,尽快弥补油改气方面法律缺位;在政府层面,尽快出台国家统一标准,强化联合监管;在行业层面,要培育油改气检测、维护等中介服务,强化加气站规划和气源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