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批民生礼包今日落地
海口公立医疗机构将“先看病后付费”
本报记者 李 瞳

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被取消、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多种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大幅降低……6月1日起,一批对经济社会影响深远、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正式施行。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法律法规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门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会产生一系列深远影响。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之下,此批从今天起施行的法规,有不少致力于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据财政部公告,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将下调,平均降幅超过50%。同时,我国近期还将陆续推出一揽子旨在满足消费升级的改革举措,如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市场普遍认为,这些举措有助于把消费留在国内,进而让内需在经济增长中“更有担当”。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也将于6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目前很多民营资本在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时都遭遇了“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三门”现象,极大阻碍了民资参与的积极性。办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干涉特许经营者合法的经营活动,特许经营者有获得补偿权和优先续约权。

与此同时,着力改善民生也是新法规的重点。《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6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国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药品采购机制也将同步完善。这是我国近20年来首次大刀阔斧地废除管制药价的文件和措施,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是从6月1日起,持深圳居住证者可申请落户、海口公立医疗机构将“先看病、后付费”、北京纯电动小客车将不再限行……民众对“一大波民生礼包袭来”寄予厚望。

除了国家层面的新规外,6月还有一批备受关注的地方法规开始生效,为治理城市“顽疾”提供了解决思路。例如,上海自6月1日起将重拳整治违法搭建“阳光房”、装修时打掉承重墙、擅自增加隔间用于群租等现象,5类影响住宅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被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进行管理。

有法律专家认为,从中央到地方一批法规的密集落地,表明在依法治国的指引下,各级政府更多运用法律法规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完善社会管理。“这一趋势,值得长期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