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我国资产托管规模超54万亿元
新三板将成行业蓝海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今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我国资产托管规模实现了高速增长。截至2014年末,全行业托管资产规模达54.12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19.14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50%。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以及基金子公司在内的资管行业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达到57.5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42%。

从托管主体来看,截至2014年末,全市场共有36家托管机构,包括商业银行29家,证券公司6家,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从托管产品类别看,目前有七大类托管产品规模超过4万亿元,规模合计50.54万亿元,占市场总规模的93.39%,构成了我国资产托管市场的主体业务。

随着财富管理日益活跃,大量机构与个人作为委托人,将自身资金交给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运作以获取收益。目前,投资管理人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私募基金等。为了避免管理人挪用委托人资金、保护委托人利益,我国1998年开始实行资产托管机制,目前已有29家商业银行获得开展资产托管业务的资格。

“作为一项中间业务,资产托管业务对于商业银行向轻资产转型愈发重要。”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表示,资产托管业务不占用经济资本,同时有助于稳定银行存款来源。

报告还指出,新三板的估值洼地效应已吸引各类投资机构进入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将成资产托管发展“蓝海”。《经济日报》记者获悉,在新三板市场,目前基金公司、券商与股转系统的对接测试已完成,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已具备进入新三板的技术条件,未来新三板资管产品的规模将迎来高速增长。

“由于新三板市场风险高、收益高,投资人对新三板资管产品的资金安全格外关注,进而为资产托管业务发展带来机遇。”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