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发力助推大盘站上4800点
两市成交额逾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何川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A股市场今日迎来本周“开门红”,上证综指大涨逾3%,站上4800点,再创近7年新高,两市成交量逾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两市个股呈普涨格局,近300只股票收盘时涨停。

基本面上,近日发布的汇丰5月PMI预览值初值为49.1,较4月略有回升,但仍低于市场预期。政策面上,近期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规划,工业4.0、机器人等题材概念提升了市场人气。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近期出台的稳增长措施也较多,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批复了6个铁路项目和3个城市的城轨项目,总投资数千亿元;3部委选定12个项目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试点等,对基建类“中字头”大盘股构成利好。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严晓鸥认为,深成指扩容后覆盖更多的中小创品种,而上海市场后续有望发展新兴战略板,都使得主板指数本身存在向上的动力。近日资金面又迎来新股申购资金的回流以及养老金入市的预期,此前没有太多表现的低价股、大盘股出现集体性补涨。

从资金面上看,当日市场成交量突破2万亿元,创出历史纪录,显示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而近期融资余额增长表现为加速增长态势,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位。

但严晓鸥表示,此前关于汇金赎回ETF、机构出逃高度控盘股和产业资金持续减持等,对市场的流动性格局提出了考验。此外,在市场持续火热的环境下,也不能忽视每天万亿成交量带来的成本损耗,以及应对新上市和再融资企业市值的资金需求。

展望后市,魏凤春认为,下一阶段二线蓝筹将有望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与“互联网+”相关的、有转型空间的蓝筹股或将有良好表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