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教育期待“内容为王”
——全国教育信息化展览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 佘 颖

这两天山东青岛的最高温度只有21摄氏度,但全国教育信息化展览的现场却热得人头上冒汗。参展的各省区市的展台上,粤教云、智慧课堂等异彩纷呈,电子黑板、手机或pad等各式现代化教育终端也轮番上阵,吸引着参展者的眼球。

教育产业被认为是富矿,巨大的蛋糕吸引不少企业前来掘金。记者发现,本次会展上的企业基本可以分为4类:

传统的教育企业主要发挥先天优势,人教社、外研社主打点读笔、互动图书和资源库,基本思路是把原有的教材数字化。虽然热闹,但看客不多。

传统的制造企业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整合完整的硬件系统。海尔带来了触摸一体机、电子白板教学机和e学派,联想同样有一体机和电子书包,富士康、华为也以各自的系统切入市场。这是大众参观者最多的区域,但是学校校长、教师、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等基本只是看一看就走了,因为“学校已经有了”。

互联网企业可能还没有着重发力,“BAT”中只有百度旗下的百度文库参展。

更多的新进入者看好自己的模式。做语音识别起家的科大讯飞带来了听说智能模拟考试系统;点创科技打出的旗号是“国内首家三通两平台系统资源整合运营商”,其业务已遍及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2万多所学校……业内人士最关注的也是这批企业,记者在多个展区都看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参数,询问价格。

不过记者也发现,参展的40多家企业几乎全都是系统集成类或硬件生产类,而以提供内容为主的企业寥寥无几。

华莘教育董事长孙健君认为,这种情况是发展的必要阶段,教育信息化必须先建信息网络,买设备,保证各个学校有信息化的基础。因此,第一批涌现的企业主要是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和希沃、联想等硬件生产商。随着教育部主导的“三通两平台”逐步完成全国覆盖,硬件厂商扩张的机会将会随之减少。下一阶段,谁能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内容,谁就能在“蓝海”里先行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