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跑吧,山西文化

一直以来,“一煤独大”的畸形产业结构绑住了山西省经济发展的“手脚”。山西的经济结构转型迫在眉睫。通过发展以文化产业为主导的非煤产业,山西试图利用自身特点,在传统工业产值保持平稳的前提下,尝试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引导力度,优化经济结构——

从“土得掉渣”中挖掘时尚

本报记者 刘存瑞 李 哲

立足当地 推广品牌

除了“煤海之乡”的称谓,“文化大省”是山西另一张重要名片。“地上文物看山西”的说法,道出了山西文化资源的“储量”: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全国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数量全国第一、“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得主数量全国第一……

毋庸置疑,山西发展文化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山西率先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也为文化产业起飞奠定了基础。在全省极力摆脱“一煤独大”的桎梏,积极培育非煤产业的背景下,具有无污染、附加值高、发展空间大等特点的文化产业成为焦点所在。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提出,山西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保税区建设,发展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科技、农业、体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促进金融资本投向文化产业。

以吕梁市为例,在日前召开的吕梁市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上,业界专家汇集把脉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国家文化产业创意研究室研究员耿秀彦说:“2014年-2%的GDP增速让吕梁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面对经济下行、产业转型后劲不足等现状,吕梁要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抢抓机遇,立足当地资源,挖掘和发展优势文化产业,走一条具备国际化竞争优势的发展之路。”

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下,山西省文化产业已走上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度中国省(区)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表明,山西的文化消费满意度在全国排名第一,创新驱动力指数居全国第五。山西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年超过全省GDP增速,文化产业的活力、创造力和驱动力空前活跃。

落实政策 融入资本

山西省统计局5月5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一季度山西煤炭工业投资下降15.5%,非煤产业投资完成342.6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比全省工业投资超出8.9个百分点。

煤炭投资的大幅下降,在全省范围内释放出大量资金。随着山西文化产业的风生水起,文化领域越来越受到资本青睐。

为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山西发布了《山西省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领域,鼓励非公有资本兴办公益性或准公益性文化项目,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鼓励设立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等。

社会资本也先后进入相关市场,文化产业成为山西投融资最为活跃的一大领域。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先后出资4亿多元开发绵山,形成350余个景点、5日游格局的国家4A级景区。

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原本是一个以挖煤为生的小山村,经济发展并不景气,在先后投入5亿余元建设皇城相府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后,如今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数据显示,到2014年年底,山西全省有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休闲度假区和娱乐设施等,总投资高达320亿元。其中,超过5亿元的项目有14个,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9个。

创新求变 拓展平台

推光漆器、剪纸、堆锦、砖雕……在去年举办的第七届北京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山西带来了数百件极具当地特色的民俗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开展首日,山西展区观展人数就突破3万人次。

展会期间,山西大道尚品(国际)文化传播股份公司的“中华民俗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受到了美国地平线文化集团的青睐,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未来3年美方将完成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民俗产品的销售额。“山西的民俗文化不论哪一个都足以吸引人们的眼球。10亿元只是一个保守的数字,实际销售额会更多。”美方代表任国平表示。

当地人看起来“土得掉渣”的东西,在别人眼中却散发着最时尚的味道。不过,如何将这些东西转化为热销品?这和企业的创新再加工以及政府推介平台的搭建息息相关。

以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又见平遥》为例,它正是最典型的民俗文化创新产品。该剧公演两年以来,1300多场演出、65万人次观看、近亿元票房收入的傲人业绩,实现了对古城旅游业的有力拉动和对平遥晋商文化的强势推广。当游客置身剧中,会感到当地的故事和审美情趣通过浓浓的民俗味将人带回到那个年代和那片土地。

长期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都在搭建文化交流和产品推介平台。2013年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太原召开。法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及包括港台地区在内的全国20个省(区)市和山西千余家文化企业踊跃赴展,展出万余种文化产品,观众达20余万人次,展会现场交易金额达1亿余元。

山西孝义三创文化产业园区——

为草根创客搭建平台

本报记者 刘存瑞 李 哲

“高共享、低密度”的绿色办公环境,加上充满时尚元素的各类园艺小品、太空舱休憩区、商务会客区……日前,记者来到山西省孝义市安阳南路250号的三创文化产业园区,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创意的“梦工厂”。23家草根“创客”集聚于此,搭建起孝义的“众创空间”。凭借着绿色产业、现代商业和时尚创意等元素的完美融合,三创文化园区吸引着孝义众多的文化企业。一个个年轻的“创客”借助于园区在业务拓展、市场营销、管理咨询、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的优惠与扶持,实现“创业梦”的同时,提升了孝义文化产业内涵。

近年来,孝义将文化、艺术、商业及消费者聚集成群,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度与深度,在探索“众创空间”推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

“在孝义这样一个县级城市发展影视、动漫、非遗等文化产业,相比一线城市要困难得多。”入驻三创文化园区的大秦影视负责人王卫东表示,资金的匮乏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入驻园区除了享受物理空间和宣传扶持外,还能得到园区旗下同城金融的资金支持。目前,园区给23家草根“创客”提供了众创空间,并建立了产学研平台、金融投资、人才培训、市场推广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除了给予“创客”们房租上的优惠,还有融资、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成立于2013年的山西机器猫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已有一段时日。公司负责人刘涛坦言,当初入驻园区,看中的就是草根创业公司之间有多种合作可能,譬如可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所有入驻企业及消费者提供网站建设、微信综合、大数据互动等服务,同时也享受其他企业提供的广告营销、人才培训、财务管理等。

谈及未来发展,园区负责人王建新信心满满:依托互联网经济,园区将构建电子商务、软件信息、广告、文化和金融产业圈等,产业格局逐步彰显;依托公共艺术环境,文化企业集聚规模将逐步扩大;依托楼道、办公区域、餐厅等无处不在的文化产品“卖场”,皮影、木偶、剪纸等传统艺术也形成各自的产业链,焕发出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