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制度废除农村婚嫁陋习

日前,甘肃省庆阳市出台《关于倡导婚俗新风加强农村婚姻管理工作的意见》,将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婚姻登记实行县级集中登记,严格审查证件资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依法打击利用虚假身份多次骗婚诈取彩礼的行为。

【微评】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天价彩礼”、婚嫁大操大办等现象,这不仅与当前厉行节俭的社会主流价值观不符,也加重了农村群众的负担。特别是在西部不发达的农村地区,“天价彩礼”让适龄青年苦不堪言,一些人甚至因婚返贫。庆阳市此次针对婚姻管理工作专门出台意见,要求制定村规民约,从基层农民自我约束做起,抵制“天价彩礼”、禁止媒人借婚介敛财等,这些都是抵制婚嫁陋习的可贵进步,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