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使者进基层忙送“餐”

5月16日至24日,“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全国举行,为期9天的“科普盛宴”中,科技使者们走出神秘的实验室、严肃的教学楼,走到农村、走进企业、深入社区,为广大公众送去一道道美味的“科普大餐”。

2015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光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光学创新 照亮世界”为主题,特派10余名科技工作者来到上海的中小学校和社区,为公众讲述激光科学的魅力。

为了让科普传播更加有趣、易懂,科技工作者们以诺贝尔奖中光学领域重大成就为主要科普内容,统一采用3分钟微视频和生动活泼的动画方式,制作了20集“追光逐梦”系列科普微视频,将“高冷”的光学诺贝尔奖“平民化”。3位青年科普使者还结合生动活泼的科普微视频,开设了“七彩之光”课堂,为观众们讲解光学知识及其背后的科学故事。

在江苏省宝应县,科普讲师团在活动周期间下到乡镇机关、社区和农村,为青少年和城镇居民讲解应急避险、健康养生、水产养殖、卫生急救等方面知识。

在安徽,今年的科技活动周进一步下移科技活动重心,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社区、特色医疗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等科技惠民服务。

在甘肃省定西市,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已形成惯例。定西市漳县在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上,坚持“自下而上、按需选派”的原则,根据漳县产业结构特点,尽量选派在粮、油、中药材以及特色养殖等方面具有优势项目和优质技术的人才成为科技特派员。

记者采访感到,全国科技活动周已接近尾声,但“曲终人不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科技使者热心走入基层,为全民科学素养的整体提高注入不可或缺的知识给养。

文/新华社记者 王琳琳 周 畅 王珏玢 张文静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