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的力量是无穷的
——访台湾阅读教育专家陈鸿铭
本报记者 廉 丹

阅读的力量是无穷的,儿童时期阅读习惯的养成更会使人一生受益。台湾阅读教育专家陈鸿铭就是一位30多年来专注于研究阅读对儿童一生影响的人。

陈鸿铭的头衔很多,台湾故事志工培训计划创始人、台湾儿童读书会培训讲师、台湾资深阅读教育专家,但无一例外都与阅读有关。

多年的积累,陈鸿铭在儿童阅读教育方面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整合出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教育与阅读理论与方法。近年来,陈老师开始奔走在台湾和大陆之间,把他的阅读教育理念与方法传递给更多的家长和孩子。

采访之前,记者听了陈老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儿童阅读公益讲座。虽然是面对家长举行的讲座,但所有的理论和方法都是结合经典的儿童绘本在讲,如何通过重复让孩子获得语感和语言中蕴含的逻辑,如何通过绘本中的画面启发孩子思考和预判。陈老师还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给家长,给孩子讲绘本过程中“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猜到了什么”。两个小时的讲座很有趣,在陈老师的妙语连珠和精彩示范中,家长们收获了阅读理念的启迪。

一本儿童绘本,也许它文字很少、很简单,但如果利用好,它能折射出伴随一生的阅读的灿烂光芒。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需要相互协助,是陈老师的重要教育理念。而在家庭教育中,阅读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多年来,陈老师一直致力于通过家长去影响孩子。陈鸿铭从1995年开始在台湾推动“义工妈妈说故事”活动,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故事妈妈和故事爸爸,他们走进社区、走进教室,为孩子们述说各类有趣且具有哲理的故事,让孩子能在聆听中享受愉快的历程,同时经过故事中的“知性冒险”获得思考的乐趣,进而形成孩子的个人经验,发展独立思维,增强想象力与创造力。“我们培养故事妈妈、故事爸爸,主要是教他们如何选书、讲故事的技巧和阅读理念,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爱上阅读,影响更多家长主动参与孩子的阅读习惯养成。”陈鸿铭说。

谈到目前大陆儿童绘本引进居多、原创偏少的问题,陈鸿铭表示,欧洲儿童绘本发展比较成熟,用了100多年;日本起步较早,用了70多年;台湾绘本发展也已经有40多年时间。好的作品是不能速成的东西,应该给儿童绘本作家和画家宽松的成长时间。而且,一本优秀的儿童绘本诞生,不仅仅是故事好、画面好,还要符合儿童的思考和心理需求,是孩子愿意去看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儿童阅读专家、作者和相关机构,跨越海峡来到大陆,深耕这个广阔的市场。陈鸿铭表示,两岸同文同宗,无论是在儿童绘本出版、创作,还是阅读教学观摩、经验交流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未来,我们需要探讨的是如何在各个领域拓展更多的合作模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