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嘉兴是如何治理养殖黑水的
本报记者 林紫晓
左图:浙江嘉兴市规模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减控示范基地。
上图:经净化处理后的养殖废水可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本报记者 林紫晓摄

几年前,轰动一时的黄浦江死猪事件,曾让养殖业发达的浙江嘉兴颇感尴尬。养殖业在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压力。这些年,提起水环境,嘉兴人心中就隐隐作痛。

几年过去了,嘉兴市的水质是否有改善?养殖污染是否得到了有效治理呢?

嘉兴市南湖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杨明忠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养猪成为嘉兴地区鼓起一部分农民钱袋子的重要来源。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顶着“供港猪基地”的光环,嘉兴生猪养殖业快速发展。超限的养殖总规模,对有限的环境承载力构成严峻挑战,生猪养殖业给嘉兴带来巨大治污压力。

为了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嘉兴市下了大力气。首要的就是源头减量。在南湖区,养殖散户从2012年的两万多家,减少到如今的2402家,规模化养殖公司有16家。对于这些企业,嘉兴市从政策上严格要求他们进行生态改造,或配套种植业,或循环处理自行消化,使养殖污染物全部用于生活和还田。

在嘉兴市规模化养殖龙头企业五丰牧业有限公司,记者见识了养殖污染物处理的全过程:粪尿干湿分离后,粪便经堆积发酵后,可以用来种植有机蔬菜。污水进入污气厌氧池发酵,沼气发电,沼液通过自动控制系统引入以稻草为原料的生物质池消纳,之后再流入30亩狐尾藻生态湿地,经多级净化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五丰牧业董事长蔡丽阳把记者带到养殖场后方,这里绿草葱葱,看上去和普通农田的风光并无二致。蔡丽阳指着眼前大片绿草,告诉记者那就是狐尾藻。狐尾藻具有耐肥性强、吸肥量大,长期泡在沼液里也能生长。此外,狐尾藻营养价值高,粗蛋白质含量17%-20%,可以加工生产猪饲料。

浙江大学的跟踪监测表明,水泡粪池流出的养殖污水经沼气池、生物基质池、狐尾藻湿地处理后,远低于国家规定的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狐尾藻不仅能帮助养殖场清洁污水,还可以净化河道污水。在南湖区中港城附近的河流,记者看到河面上漂浮着几个狐尾藻组成的“绿岛”。污水排放口难闻的黑水,经过“绿岛”过滤后明显干净了很多。一位正在钓鱼的市民告诉记者:“前几年,城里的河道发黑发臭,现在黑河臭河基本不见了,鱼也多了。”

除了以藻治污外,养殖业配套种植业也能有效消化养殖污染。在南湖区余新镇的一家养殖公司,以生猪养殖为核心,产生的粪尿、动物尸体经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全部转化为有机肥、沼液,用于配套的种植业,实现了生态消纳。植物茎叶作为还田肥料和生猪饲料,形成“猪—沼—作物—猪”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对空间有限的公司来说,这种方法能够有效消纳养殖污染。”杨明忠说。

“嘉兴市的水质这两年进步明显,市民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南湖区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要标本兼治,以转型为导向,加大对各类污水的治理,不断提高水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