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120急救车开进农村

近年来,农村交通事故、重急症病等意外事故频发,农村120急救需求日益攀升,然而当前农村急救体系普遍面临力量不足、发展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国农村院前急救体系发展不完善,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和一些偏远山区,普遍存在乡镇院前急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二是一些村民由于担心急救费用高,选择自己运送病人到市级医院救治,往往错过最佳急救时机,影响急救效果;三是乡镇急救站标准化建设缺乏资金支持,抢救室、手术室、急救设备亟待更新;四是当前乡镇急救人才缺乏。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呼吁,尽快建立和完善农村急救管理模式和标准,让城乡群众都能享受到医疗急救公共卫生服务。

为此笔者建议,一是把乡镇医院急救站建设纳入国家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农村急救体系;二是各地应尽快成立120急救培训基地,通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技术比武及突发事件紧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急救队伍专业水平,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急救需求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应研究制定基层120急救人员职称、绩效待遇保障措施,促进农村急救队伍发展壮大;四是急救站要广泛开展急救常识进校园、村庄、工厂等活动,提高乡村居民急救意识和救人自救能力。

(山东省滨州高新区 初宝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