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部选址上海 年底有望运营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详解金砖银行筹建情况

本报记者 崔文苑

总部选址上海浦东世博园区,出资额由金砖五国均摊

行长由五国轮流任,首任行长将由印度人卡马特出任

作为现有全球和区域多边金融机构的补充,将着力增强国际

发展融资的集体力量

和亚投行是互补关系,将与现有机构相互学习与合作

将充分借鉴多边开发银行经验,打造高效、专业、透明机构

记者15日从财政部了解到,金砖银行总部已经选址上海浦东世博园区,首任行长将由印度人卡马特出任。筹建中的金砖银行何时将启动运营?与中国倡导设立的亚投行是何种关系?金砖银行成员国资格是否对其他国家开放?针对诸多热点问题,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回答了记者提问。

筹建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的重要成果,对促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将发挥积极作用。

史耀斌介绍说,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在5个创始成员国间平均分配,实缴比例为20%。

他表示,目前金砖国家正按计划推进金砖银行筹建工作,主要包括各国立法机构审批金砖银行章程协议,共同组建多边筹建秘书处并制定银行的战略规划和各项业务政策等。7月初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银行将在俄罗斯召开首次理事会议,正式任命行长和副行长,他们将带领多边筹建秘书处进一步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争取推动金砖银行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对于行长的选定,史耀斌说,金砖银行行长在创始成员国中按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中国的顺序轮流产生,除产生行长以外的每个创始成员国至少应产生1名副行长,行长和副行长任期5年(首届副行长任期6年)。日前,印度已提名卡马特为金砖银行候任行长,中方已提名祝宪担任金砖银行中国籍副行长。

“成立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史耀斌说,对促进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他表示,作为现有全球和区域多边金融机构的补充,金砖银行将增强国际发展融资的集体力量,更好地推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目前,金砖国家已经都是亚投行的成员国,如何看待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的关系?

对此,史耀斌说,面对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金砖5国倡导成立金砖银行,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的倡议。这都是新兴经济体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举措。金砖银行和亚投行与现有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关系,将与现有机构相互学习与合作,共同增强国际发展融资的集体力量。同时,金砖银行和亚投行也是互补关系,将在银行筹建中相互学习与借鉴,在运行过程中加强合作,发挥地域上的互补性,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和区域共同发展做出努力。

根据金砖银行章程协议,金砖银行的成员国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新成员加入金砖银行需由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即银行的理事会批准。

史耀斌说,作为股东国之一,中方将与其他金砖成员国一道引导金砖银行的政策方向。他表示,中方希望金砖银行在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也要汲取教训,少走弯路,降低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和效果,把金砖银行打造成高效、专业、透明的机构,成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