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我国将积极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将积极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并继续推进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同时为防范风险,避免重蹈美国金融危机覆辙,明确提出未来不搞“再证券化”。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指示精神和相关部门配合,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及在严格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工作。在监管上,强化信息披露,完善风险自留制度,不搞再证券化。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总体的规模不是很大,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也需要高度重视风险防控。要防止过度证券化,不能搞再证券化。

潘功胜指出,要坚持市场创新和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加强市场创新与监管相协调,以及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完善制度建设,建立一个动态、标准、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包括在产品的存续期有一个持续的信息披露机制,以及对于信息披露的评价机制。还要加强对发行人、对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督促中介机构切实履行他们的责任。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风险自留制度,发行人发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自己要自留一部分,防止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发行人的道德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