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山黑水涌动创新创业潮
图为北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调试车间,调试工人刘天宇对车辆进行重联试验。 新华社记者 张 楠摄

编者按 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各地各级政府纷纷采取措施推行创新驱动,促进就业、激发市场活力、提高企业创造力。

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是目前东三省各级政府的着力点:黑龙江为创业创新搭台铺路,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辽宁通过创业援助为老工业基地注入发展活力;吉林从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需要出发,创新思路,以创业带动就业。一系列举措,让东北焕然一新再出发。

辽宁:

勤援助 后劲足

辽宁省开展以创业政策援助、创业资金援助、创业场地援助、创业能力提升援助、创业项目援助等5大援助措施为核心的全民创业援助行动,掀起创业创新热潮,助推老工业基地走向振兴

本报讯 记者张允强报道:自2013年起实施全民创业援助行动3年计划以来,辽宁新增创业人数不断增加,在解决就业的同时,为辽宁注入一股发展新活力。

记者从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以创业政策援助、创业资金援助、创业场地援助、创业能力提升援助、创业项目援助等5大援助措施为核心的《辽宁省全民创业援助行动三年计划》于2012年发布,并于次年正式实施之后,在辽宁不断掀起创业热潮。截至2014年底,全省已扶持创业带头人3.5万人,带动就业22.8万人;新增创业人数23.2万人;创业培训7.4万人。

创业援助行动实施中,辽宁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减轻创业者个人和企业负担,扶持更多的劳动者实现创业。目前辽宁个人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5万元;对大学生和科学技术人员在高新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创业的,每人最高为10万元;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人均额度不超过5万元,总额度不超过50万元。根据小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通过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型城市(县区)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公共创业服务机构、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创业活动等措施,辽宁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2012年,全省推动县区加强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创业培训体系、创业服务体系和工作考核体系“五大体系”建设,有力带动县区创业工作开展。目前,辽宁22个创建县区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6212人;扶持创业带头人14773人,带动就业94216人。

自2013年开展常态化创业活动以来,辽宁的创业大讲堂、创业明星巡回演讲、创业大赛、创业成果展、创业文化周等多种创业活动在全省遍地开花。2014年,辽宁开展各种创业活动1206次,次数同比增加260%,参与人数超过了50万人。

目前,辽宁正积极围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措施即将出台,在辽宁继续掀起创业创新热潮,将创业打造成经济发展新引擎,助推辽宁老工业基地走向振兴。

黑龙江:

搭新台 拓宽路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黑龙江省通过降低创新创业服务门槛、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加大对创新企业的资金支持等方式,在全省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黑龙江省将鼓励创业创新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来抓,助推全省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在黑龙江省科技大厦,记者看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已经改为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广大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为千户科技型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合同登记、专利申请等综合服务。同时,他们还降低创新创业服务门槛,利用科技大厦现有的12000平方米孵化场地,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孵化所需的优惠房屋、宽带及公共资源和公共软件。

近日,哈尔滨市提出“三年内要新增科技企业1000户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近一年来,哈尔滨市已通过实施重点产业创新驱动等七大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12亿元,增长8.2%;专利申请达到22508件,增长20%;科技成果转化落地355项;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78.2亿元,增长10.39%。

记者在哈尔滨科技创新城了解到,科技创业创新项目入驻孵化器前3年免房租,并对项目的经营团队架构、商业模式与市场定位进行“手把手”辅导。创业创新企业更可选择虚拟注册、云办公等方式入驻,享受工商税务对接、知识产权代办等服务,并有众筹、投众贷等资金支持。

在哈尔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不必挤人才市场,只要通过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登录市人社局开发的“网上就业地图”,即可看到1500米半径内的“10分钟就业圈”,圈内的职介或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就业创业培训机构信息和劳动维权机构信息等一目了然。据悉,该地图平均每天发布招聘信息3000多条,年服务求职者30万人次。

我国首个“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科易网——“龙江技术交易平台”(科淘网),也在黑龙江省启动。该平台围绕企业创新需求在网上提供找项目、找资金、找场地、找人才、找服务、找政策等创新创业服务,以及成果推介、需求诊断、难题对接、技术评估、技术交易等多元化服务,还通过创建网上创新创业虚拟孵化器,吸引创投基金和创业导师入驻虚拟平台,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高校科研人才的创业提供在线孵化服务,培育孵化高科技企业发展。

吉林:

政策扶 典型带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吉林省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广泛参与、创业项目依托、政策资金扶持、典型带动引导”的创业带动就业新模式,组织开展全民创业带动就业系列活动

一位山东小伙,只身来到吉林省延边大学学习,毕业后来到了同样陌生的辽源市,创办袜业企业。他竟然干成了,这个叫王英鑫的创业者在辽源市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梦特丝袜业,目前企业拥有50台200针大电脑袜机,企业员工有38人,袜子年产量达到400万双,销售额为560万元,实现年利润85万元。

像王英鑫这样的成功者袜业园就有100多个,振兴中的吉林让敢闯敢试的“闯关东”文化在新一轮创新创业中发扬光大。王英鑫落户的东北袜业大学生创业园是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这个民营的创业园给大学生创业者免费提供设备,培训技术,打开市场,提供生活补贴,协调免息贷款等。

吉林省从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需要出发,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广泛参与、创业项目依托、政策资金扶持、典型带动引导”的创业带动就业新模式。吉林省按照“项目、政策、资金一体化运作”的思路,组织开展全民创业带动就业系列活动。每年由吉林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组织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申报项目,审核后统一实施,整合了部门资源,做实工作载体,凝聚社会合力。截至2014年末,全省共组建专家评审团1900多个,累计推介创业项目8万余个,带动就业百万余人。据统计,从2004年起,10年间吉林省通过开展创业带动就业活动,累计带动276.6万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创业就业。

在吉林省,大学生、妇女、下岗职工,农民工这些就业困难群体找到了他们的创业优势,形成创业就业亮点。在全省106家各类大学生创业园中,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1731户,有4411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带动就业23582人。全省累计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183个,扶持农民工创业3.8万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5.4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