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照不可过多过滥
尹卫国

先是有人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近日,又有人被要求证明“结婚前未婚”。据不完全统计,公民一生要办100多个证照。办证并非易事,大多数证照还需交纳一定费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简政要从“减证”做起。

社会管理与治理离不开证照,却也不可过多过滥。证多证杂,给百姓带来诸多不便,也反映出政府过于依赖证件管理社会的弊端,这是一种简单、粗线条、高成本、低效率的社会管理模式,也是一种懒政。减少办证、精简证照管理、简化办证流程应该成为简政放权的一个突破口。

对政府来说,需要进行一场社会管理模式与治理手段的自我革命,从过去凡事以“查证为据”的传统思维中突围出来,向社会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高效化迈进。这必然会触动到一些政府部门的利益,“管理就是审批,审批就是办证,办证就是证明,证明就要收费”的“怪圈”确实存在,“减证”或实行办证零收费等于断了“财路”,要想推进这项工作,需要政府自律和外部监督形成合力。

信息化的突飞猛进虽为“减证”提供了条件,却仍在互联互通上存在较大障碍,相关部门大多各自为政,政府部门内部的信息系统也常常“自立山头”,造成公民每到一个部门办证,都需重复提供相同材料。因此,要想“减证”还要加快建设与完善信息高速路,实现信息共享共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