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党纪挺在国法前面
栾笑语

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确立的言行标尺,国法是面向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的纪律和规矩本来就严于国家法律,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本就应高于普通群众。同时,一些党员干部堕落、腐败的现实例子也告诉我们,凡“破国法”者,无不从“破党纪”开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党纪”在“国法”前、“党纪”比“国法”严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浙江省调研时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一番话严肃重申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铁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划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警戒线”,从思想到行为都不能“越雷池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大多数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规矩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党纪比国法更严格,算不算矫枉过正?一言一行都被严格约束,会不会脱离群众?这种想法其谬大矣!究其原因,是没从根本上认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严肃性。

党纪和国法概念不同、对象有别,绝不能混为一谈。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确立的言行标尺,国法是面向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的纪律和规矩本来就严于国家法律,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本就应高于普通群众,遵守党纪、遵守国法是对每个党员的最基本要求。同时,一些党员干部堕落、腐败的现实例子也告诉我们,凡“破国法”者,无不从“破党纪”开始,一旦跨过了党纪划定的“红线”,个人和组织都将付出沉痛代价。因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党纪”在“国法”前、“党纪”比“国法”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砌起一道“防火墙”,堵住各种歪风邪气和腐败行为。

我们党是一个有8700万党员的执政党,约束住大多数党员的言行,从来都是具体的,无捷径可走,惟步步为营。我们必须把纪律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立好、扎密党纪“篱笆”。不但要立规矩,还要让规矩立得严、立得住、立得稳,条条联系实际、款款求真务实,真正使纪律和规矩成为治党管党的抓手、党员自我纠偏的标尺。

纪律姓“铁”才叫“铁律”,必须落实从严、寸步不让。一方面,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眼里不揉沙子”;另一方面,也要用“铁律”在党员干部心中划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让被动观望演进为主动自觉、防腐拒变。“五一”前后,各地纷纷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公款旅游被处分、公款吃喝被降职、收受节礼被免职……从中央到基层对违纪行为铁闸合围的实际行动,就是在宣告党纪威严,不容侵犯。

俗话说,纲举而目张。把党纪挺在国法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和不二法门。从严明一条条党纪开始,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立起来、严下去,才能把8700万党员组成一个富有战斗力、创造力、执行力的先锋队,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