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理信息产业:
加快转型找“风口”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徐红报道: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近日在地理信息产业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地理信息产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率,但增长速度和效益有所下滑。“经济下行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地理信息产业的运行走势已经开始分化,有喜有忧。”库热西说。

据测绘地信局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测绘资质单位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测绘资质单位的服务总值约680亿元,同比增长11.93%,增速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企业间的发展出现了分化态势,其中上市企业增长速度较快,从事“北斗”软硬件生产和应用服务、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的企业发展势头相对较好;而从事传统的地理信息数据获取、测绘技术服务的企业则增长效益一般,有的甚至亏损。库热西坦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现代信息企业的融入,给传统中小地理信息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导致了地理信息企业竞争的加剧,但同时也为加快地理信息产业提质增效、加快传统地理信息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外力。传统企业需要大胆改革创新,找准地理信息服务迎风飞扬的“风口”,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虽然经济下行对地理信息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但整体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远大于挑战。

此外,融合发展也为地理信息产业提供了广阔机遇。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快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泰伯智库负责人刘玉璋认为,未来宏观政策层面的利好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如不动产统一登记、城市地下空间普查、农村土地确权等政策,都将为地理信息产业带来红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