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电信市场开放力度——
宽带提速降费:“方案”加快变“行动”
本报记者 黄 鑫

宽带速度慢、价格高、稳定性差等问题一直广受诟病。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电信企业提速降费,不仅是对民生的改善,更有利于促进电信行业的转型升级。提速降费能够推动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市场的商业模式创新,消费者也可享受到更丰富的用户体验和更优惠的价格。政策落地显现的效果我们拭目以待——

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大电信市场开放等,以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有关部门近日来也多次敦促并部署宽带提速降费。工信部5月8日刚刚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提出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使55%的宽带用户网速超过8M。

对此,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这是促进民生改善,也是对互联网及其在拉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寄予了厚望。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拥抱“互联网+”,“网速慢、网费贵”的问题已成为发展互联网+”的最大羁绊之一,亟待各方合力推动解决。

在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耿岩看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宽带提速降费的部署非常具体。比如,要求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为了有效加快推动宽带提速降费,会议还提出,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认为,引进民营资本,可以给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市场带来商业模式等创新,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多的业务和更优惠的价格。

从2013年年底起,工信部先后宣布向民资开放移动通信市场和宽带接入市场,共42家虚拟运营商获批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上海、广州等16个城市成为宽带接入市场民资开放试点。“目前已有几百个民营企业申请进入宽带接入市场。”闻库透露说。

民资的进入不仅扩大了投资,也加大了竞争,并有效推动了网络资费的下降。从2014年1月起,三家基础运营商已大规模打破了手机流量月度清零的惯例,改成季度清零甚至更久。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与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资费下降了30%。

同时,宽带速度也在逐步提升。2015年工信部提出的目标是,使用8M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这一比重已达46.4%。

要提网速、降资费,还得采用新技术降低运行成本,调动更多资金投入,给运营商降价的空间。“要着重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最主要是加大投入。”闻库表示,在固定宽带方面,要加大“光进铜退”的改造,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网络的畅通能力。

在加大投入方面,会议提出,要用网络建设带动今年各类投资上万亿元。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运营企业在宽带以及通信的投资将达到4300亿元,比去年增加10%。同时,将完成4.5万个老旧小区光纤化的改造。力争在3年内实现城市铜线宽带全部换成光纤宽带。

为了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会议还提出,今年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并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促进农村等基础薄弱区域宽带设施升级改造。对此,通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中国大中城市的网速并不比欧洲和美国差,差距主要在广大农村地区,要增加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投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公共WiFi,这些需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一起投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