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南涧县:
节水旱作保春播
本报记者 周 斌

又到烤烟移栽时节,记者随云南南涧县小湾东镇干部和农技员到村里查看春耕情况。与南涧镇西山村赵维雄等雨插秧不同的是,小湾东镇新民村的毕正荣不用看老天的脸色,节水旱作技术让他顺顺利利把烟苗栽了下去。我们到达新民村的毕家社,正遇上毕正荣家进行烟苗移栽。地是早就整理好的,深耕细耙、高起垄深打窝。在打好的窝里栽上烟苗后浇上水,然后用地膜覆盖,再在上面烙上一个透气小孔。六七人分工合作流水线作业一气呵成。

云南省南涧县处于我国西部热带海陆季风区内,冬春干旱高温少雨,虽然夏秋季节高温潮湿多雨,然而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加之连续5年干旱的叠加效应,春耕时节工程性缺水的状况更为突出。县农业局种植业股的姚平南告诉记者:“全县上下都在全力抓旱作立体间套种、玉米容器育苗移栽、地膜覆盖、水稻旱育秧等十项科技增粮措施的推广,以应对连年干旱给春耕生产带来的严重影响。”

县农业局局长杨清权说,南涧县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和水资源保障不足,全县以抗旱保粮生产为重点,抓实9万亩防灾减灾技术推广,落实地膜覆盖栽培和“三干”播种技术措施,确保完成22万亩的播种面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