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警察好样的”
——记辽宁营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四大队副大队长张树新
本报记者 张允强
更多相关报道,
请扫二维码

2014年5月1日7时30分左右,辽宁营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四大队副大队长张树新正在管区巡查时,发现一辆满载游客的中巴车底盘有火星闪烁,并伴有黑烟冒出。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他意识到这辆车可能会发生自燃事故。此时,中巴车已经行驶在长达近3000米的隧道中,如果在隧道内将车拦截疏散乘客,车辆一旦发生自燃或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张树新当机立断,加速行驶追上中巴车,用喊话器命令驾驶员紧跟警车全速驶出隧道。在此过程中,张树新已经考虑好停车后的应对措施,不到1分钟,车辆驶出隧道100米开外后,他迅速下车将中巴车拦下,立即有序疏导乘客撤离。最后一名乘客下车后不到1分钟,中巴车发生自燃,滚滚火焰迅速将其吞噬。

事故发生后,客车被烧得只剩下空架子,车内19人无一伤亡。全体乘客和现场群众对张树新竖起大拇指说,“谢谢你救了我们!这警察好样的!”

当天正值“五一”假期第一天,车辆很多。为防止发生二次危险,张树新会同赶到现场的同事一道进行交通管制,确保无车辆和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由于前期处置得当,及时赶到的消防人员很快扑救成功,自燃车辆造成的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交通管制不到2小时,交通恢复了正常。

因为热爱岗位,心系群众,张树新总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让人赞叹的业绩。

入警近30年来,张树新一直工作在岗勤第一线,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主管岗勤的副大队长。他多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冬战严寒,夏顶酷暑,吸着尾气,受着噪音,从无怨言,从不懈怠。

2011年7月的一天,张树新和同事在整治客车超员时,发现一辆大客车内人满为患。他立即拦截住车辆进行检查,发现该车辆核载47人,实载82人,属于严重超载,应处以驾驶员不低于2000元的处罚,扣12分。该驾驶人偷偷对张树新求情,请他高抬贵手,并硬往张树新裤兜塞厚厚一沓钱。张树新严词拒绝,坚决执法进行了处罚。

47岁的张树新自从警以来,时刻把群众的安全出行挂在心中,一次次在护卫交通安全中赢得百姓赞誉。但他却有一个最为亏欠的人,那就是他的妻子。一天,他正在路上巡查,妻子来电话说身体很难受。因有任务在身,他只好打电话请妹妹陪同妻子去医院检查,直到次日一早下班,他才急忙赶到医院。得知妻子病得不轻,他深感内疚。因为家庭的支持,让张树新更加精力充沛地做好本职工作。近几年,他所在大队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因管控不到位、部署不到位、巡逻不到位而发生的人员和车辆交通事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