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媒体圆桌会议举行 探讨加强媒体交流合作

新华社亚特兰大5月7日电 (记者刘劼 周而捷) 中美媒体圆桌会议7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府、主流媒体和传媒研究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在中美试图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下加强媒体交流合作、促进两国间相互了解和信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致辞中表示,媒体是中美两国民众相互了解的窗口,是两国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对于两国关系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国媒体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主流和方向,尊重各自国家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坦诚积极、透明善意、客观理性地报道彼此国家的历史现状,解疑释惑、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共同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她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发达的国家,中美两国在发展进程中都面临着共同的利益、责任和挑战,在国际事务中应更多地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两国媒体应秉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尊重双方在历史文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客观理性地介绍对方国家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相互借鉴与合作交流。

崔玉英说:“我们真诚希望美国新闻界的朋友们能深入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更多地讲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普通民众的真实故事,给美国民众传递更多真实客观的中国信息,增进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

美国阿斯彭学会副会长费尔斯通表示,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取得的经济成就怀有敬意。但是,两国也有着迥异的历史背景和政治制度。媒体圆桌会议提供了一个弥合分歧、培育宽容、增进了解和加强合作的机会。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记者、专栏作家胡安·威廉姆斯对记者表示,他对中国媒体的运作方式非常感兴趣,希望从中国媒体人士那里,而不是从美国人的角度去了解中国媒体的现实。

当天的会议由美国阿斯彭学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参与主办,推动两国新闻媒体交流的机制化和常态化是本次会议一个重要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