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垃圾也能“吃干榨净”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林紫晓
上图:山东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垃圾处理车间监控室,垃圾处理过程全程直播。
右图:用垃圾制作的井盖、地砖、木塑复合板等产品。
本报记者 林紫晓摄

春雨浸湿了宽阔的马路,道路两侧鲜花盛开,绿树葱茏。汽车驶入山东省昌邑市,整洁的市容立刻引起记者的赞叹。

4月19日,我们来到山东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白色的欧式浮雕立柱,高大的欧式白色建筑楼映入眼帘——难以想象这是一座垃圾处理厂。

“准确地说,这里是资源的回收利用厂!”董事长刘国田笑着对记者说:“在我眼里,生活垃圾是资源,也能‘吃干榨净’,处理好了就是财富。”

垃圾分类一直是全世界垃圾处理中最头疼的事。刘国田自豪地说,他带队研发的生活垃圾资源化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垃圾分类问题,还能进行资源化利用,做到“近零排放”。刘国田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垃圾中有一件衣服,从进料口进去后,会碎分成布条、纽扣、拉链,从三个口出来。

真有这么神奇的事情?看出记者的疑惑,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了二楼。在展厅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样品展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塑料、再生塑料制品、再生原油、建筑材料等摆在桌上。

这些真的都是用生活垃圾造出来的吗?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8个大屏幕,那里正在全程“直播”着整个垃圾处理利用过程:一辆环卫车将整车垃圾倒入垃圾进口,所有生活垃圾不分干湿、不论形态。空中作业的大抓手将垃圾抓起,放入传送带,经过多次磁选、破碎、剥离、淘洗等工艺,将金属、重物(如建筑垃圾、陶瓷、玻璃等)和轻质物(塑料、化纤、橡胶等)分离开来:金属回收利用;重物经过清洗后制成建材;淘洗液和经均匀裁切后的轻质物送入厌氧罐进行厌氧产生沼气,所产沼气用于锅炉燃烧。轻质物经厌氧后进行筛选分离,分离出的塑料、化纤、橡胶,可分类回收利用,也可进行裂解生产再生原油。厌氧后产生的污泥用于苗木施肥。

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过程全部在封闭车间内自动化处理,不产生污染物,不造成二次污染。与传统的垃圾填埋相比,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更重要的是,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没有影响。

隔着厚厚的玻璃,记者看到在密闭的垃圾处置车间里,一个个高大的厌氧罐一字排开,写在罐上的“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大字异常醒目,含有高浓度有机质的淘洗液就是在这里进行厌氧处理,从而产生沼气和有机肥的。

在另一个车间,分离出的塑料、木屑等物质颗粒被加工成各种木塑复合板,现场陈列着用木塑复合板制作的室外亭子、垃圾桶、公共厕所亭、长条桌椅等样品。车间外,整齐码放了用垃圾作为原料制作的黑色井盖、地砖,公司副总裁孟宪跃介绍说:“这个比铁的井盖好,车压上去有弹性。”

记者疑问,垃圾处理产生的海量沼液和污泥哪里去了?刘国田笑了:“自产自销啊,我们企业有年生产能力达3亿多米的印染厂和10万亩绿化苗木。”沼液处理成中水后,用于印染厂和垃圾淘洗水循环,有机肥则用于苗木基地。

目前昌邑市每天产生的大约400吨生活垃圾就是靠这种办法解决,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已经初步显现。刘国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年可节约土地资源11亩;日产生沼气2万立方米,日发电3万千瓦时;日产生80吨液态肥;分选出的塑料纤维经裂解后每天产生的毛油量达5吨。

从垃圾进料到分离成各种原料,刘国田的研发团队钻研了整整5年,投入资金近3亿元,获得120项国家专利,设备也经过了7代更替。他表示,垃圾资源化利用是一个无限延伸的产业,随着研发的深入,从垃圾中获得的产品种类将越来越多,如工业乙醇、天然气(沼气提纯)、颗粒有机肥、塑料制品等,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将显著提高,垃圾处理费也会随之降低。

城乡垃圾处理与综合利用作为新兴的环保产业,将是未来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昌邑市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自运行以来,已接待3万人前来参观,许多市县也前来洽谈合作。今年6月,日处理600吨的垃圾资源利用项目将在山东昌乐投产运行。刘国田的心愿是,希望这项技术能尽快进入国家生活垃圾处理行业的推广目录,从而把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推向更大的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