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座

【钱总是不够用的】

不要奢望别人总是给你经济上的帮助,钱对任何人都是不够用的。因为有一万元的人总想干两万元的事;有十万元的人总想干二十万元的事。

【怎样留住人才】

①从招聘入手,把住源头关;②清除南郭先生,找出千里马;③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④多赞赏和鼓励员工;⑤向员工画好企业发展“大饼”;⑥让离职的人才敢吃回头草;⑦打造个性化的培训;⑧守住最后一道关卡,做好离职面谈。

【责任稀释定律】

领导认为,重要的事=大家做,大家做=人人做;员工往往解读成大家做=别人做,别人做=我不做;这就是责任稀释定律——责任在人多的环境中,就会像化学溶剂一样被稀释,人越多,个人责任感就越淡薄。解决:①一对一锁定责任——定事、定人、定责;②责任承诺。

【如果没有目标……】

国外有机构研究显示: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其余3%的人有着清晰而长远的目标。25年后,3%的人,几乎都成为成功人士;10%的人,大都生活在社会中上层;60%的人,生活在社会中下层;剩下27%的人,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

★课堂

【股市看盘简析】

①我国股市大盘的基本颜色:红色涨,绿色跌;②股价有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③走势:当日开盘后30分钟的走势是对其全日运行方式研判的重要依据;④相关指标:买卖手数、现手、总手数、换手率。

【成交量的秘密】

①量增价平,转好信号;②量增价升,买入信号;③量平价升,持续买入;④量减价升,继续持有;⑤量减价平,警戒信号;⑥量减价跌,卖出信号;⑦量平价跌,继续卖出;⑧量增价跌,弃卖观望。提示,成交量的奥秘万万千千,不可生搬硬套,需灵活应用上述原则,并牢记投资有风险。

【哪些公司需要警惕】

①刚上市的公司;②不务正业的公司以及盲目多元化的小公司;③刚刚并购、收购、重组的公司;④有过业绩造假经历的公司;⑤有大量长期负债、大量固定投资项目,运用过高财务杠杆的公司;⑥短期内主营业务多次变更的公司……

【社会保障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

两者并不是一回事。前者是战略储备基金,后者是通常所说的“五险一金”中除住房公积金以外的“五险”。前者由中央财政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构成,不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后者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