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起来,更精彩
安 之

本届GMIC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厂商、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对移动互联网“连通一切”的热情与野心,几乎每个传统产业都可以与一个小小的手机相连,并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

他们的信心从何而来?仅仅来自于5.57亿手机网民这个巨大的数字,以及飞速普及的4G技术吗?

移动互联网蕴含的能量不止于此。从网络普及的角度来看,便宜的单价和便捷的操作,让手机成为众多城镇“新移民”和低端用户上网的唯一终端。这不仅使移动互联网的服务能得以推广,更重要的是,这些“触网”新用户往往本身就是重要的本地服务提供者。例如,家政保姆很难用电脑“抢单”,但通过手机客户端,进入的门槛就大大降低了。

在“连接所有人”之后,移动互联网厂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了解用户、掌握需求,为他们提供恰到好处的服务。这是因为每一部手机背后都是一个真实的用户,从移动端汇集来的数据能够更精准地描述这个用户的特征,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服务商分析消费者的需求。同时,移动互联网独有的位置服务,也让线下各行业真正找到了与线上无缝对接的机会。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如果能分析出某用户有爱吃川菜的消费行为,就可以向他精准投放在他目前位置500米之内的川菜餐厅优惠券,这显然比“漫天撒网”更有效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移动互联网真正连接了所有服务。

未来,移动互联网还被寄予“连接所有设备”的希望,这就是智能硬件和物联网。考虑到目前90%以上的智能传感器在中国制造,作为供应链强国,我国在这两方面都占有先机。从人与物的沟通“进化”到物与物的直接联络,从智慧生活到智慧城市,这其中的创新将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让“互联网+”拥有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甚至拥有变革经济和社会的巨大潜力。

“动”起来,更精彩。连接所有人、连接所有服务、连接所有设备,这是移动互联网创造出的未来,也是它真正的能量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