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医疗更便捷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不少互联网医疗企业将开诊所作为业务下沉的突破口,以实现线上健康咨询和线下医疗相结合的服务闭环,从而进入医疗健康的核心服务领域

当前,移动医疗已经成为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一匹“黑马”。日前,中国平安宣布旗下首款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APP正式上线。还有很多互联网医疗企业也在悄然进行战略布局,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下沉,以实现线上健康咨询和线下医疗相结合的服务闭环。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互联网医疗企业开始打造全新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布局医疗核心领域。

从流程来看,患者就医过程可以分为健康管理、自诊、自我用药、导诊、候诊、诊断、治疗、院内康复、院外康复等9个环节。目前,围绕不同环节,各大互联网医疗企业推出了不同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例如挂号网提供挂号服务,“E陪诊”提供陪护服务,“春雨医生”与“好大夫”则旗帜鲜明地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主任科员范晶表示,这些互联网健康模式都是在医疗的外围帮助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和流程优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医疗服务。挂号网创始人廖杰远也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医疗还在医疗外围打转,尚未切入到医疗的核心领域。虽然在外围打转可以规避很多的政策束缚和法律风险,但互联网医疗企业很难实现线上健康管理与线下医疗服务的闭环,由此很难获得用户的就诊和用药信息,盈利空间也大打折扣。为了改变现状,互联网医疗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开诊所作为突破口。

在“平安好医生”APP正式上线之前,中国平安高管就曾透露,即在未来10年设立1万家诊所。老牌互联网医疗企业丁香园也提出开设诊所。同样将诊所作为战略支点的还有挂号网,在获得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后,挂号网推出了移动医疗终端“微医”。近期,挂号网将在杭州开设首家微医门诊部。

互联网医疗企业纷纷将业务下沉,其战略意义并不仅在于完善医疗服务闭环,更重要的是通过诊所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进入医疗核心服务。以挂号网的微医诊所为例,一旦诊所正式运营,理论上讲其微医平台的所有医生都可以将微医诊所作为多点执业注册地,随后再在微医平台开展包含诊断在内的远程医疗服务。这样挂号网通过微医诊所,不仅可以实现诊所对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还可以实现对患者的在线医疗服务,并且完全符合目前的政策规定。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医疗卫生费用的激增和医保支付压力趋紧,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家庭医生)为抓手实现医疗卫生控费和民众健康水平提升,将是大势所趋,而诊所正是将来很多医生独立行医的主要平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