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鄂敲定对接合作路线图
包括城镇发展、交通建设、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等9方面

本报讯 记者赖永峰 刘兴报道:《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今年4月发布以来,赣鄂湘3省高层互动频繁,商谈合作发展大计已成“新常态”。5月5日,继赣湘两省签署《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赣鄂两省签署《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从城镇发展、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水利建设、商贸市场、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教育及医疗卫生等9个方面,明确了两省对接合作的路线图。

加快推进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一体化建设,是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抱团发展的基础条件。为此,两省将以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和交通圈层建设为重点,优化综合交通规划布局:包括积极推动九江至小池过江隧道及九江成品油、电力过江通道项目建设;推动九江长江大桥(一桥)取消收费、九江长江二桥增设非机动车过江通道,加快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加快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武九客专建设;提升武汉、南昌机场的枢纽功能,打造长江中游国际航空港。

城镇发展合作方面,两省在加快武汉城市圈与环鄱阳湖城市群融合发展上找到切入点,提出共建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和低碳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包括实现毗邻城市在功能布局、产业、生态环保等方面融合发展;共同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转移接续;合力推进“咸岳九”小三角以及九江—黄冈—黄石跨江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赣鄂皖沿江协作区,推动黄梅小池融入九江发展等。

产业发展合作方面,两省将重点推进汽车、石化、装备、食品加工等产业合作,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以东风、江铃等企业为龙头,建立汽车产业联盟,提升区域内整车和零部件配套水平;深化武汉石化、九江石化等重点石化企业合作,打造长江中游石化产业集群;引导大冶有色、江西铜业等重点冶金企业强化产业链分工合作,打造长江中游装备冶金产业集群;围绕江汉平原、鄱阳湖平原等长江中游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加强食品产业战略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和差异化发展;加强武汉城市圈与昌九经济走廊的对接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技术创新等合作,共同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地。

文化旅游合作方面,两省将加强区域间旅游资源整合和旅游产品组合,打造全国重要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和无障碍旅游区。共同设计精品旅游线路,尽快推出“一江两湖三名楼”之旅、韶山—井冈山—大别山红色之旅等跨区域旅游产品;推动互为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的广泛合作;共同建设中三角旅游网,实现旅游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逐步推行中三角旅游“一卡通”,共同推进“智慧中三角旅游”工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