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一季度上市险企利润大增近八成
姚进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记者姚进报道:继中国保监会公布一季度保险业整体运行的亮丽成绩单后,四大上市险企日前披露完毕的一季度业绩情况再次印证了保险业向好发展的趋势。

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407.6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8.08亿元大幅增长78.7%,已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润889.45亿元的一半。4家险企净利润分别为122.71亿元、199.64亿元、49.03亿元、36.24亿元,增幅分别为69.8%、84.7%、52.7%和132.3%。其中,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占四大上市险企总盈利的近一半,而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增速在四大险企中居首。

受益于一季度火热的资本市场,各大险企的投资收益也水涨船高。统计显示,4家险企一季度投资收益合计达1016.9亿元,同比增加549.5亿元,增长85.1%。其中,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投资收益同比翻番,中国太保同比增长也超过九成。

中国人寿称,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中国人寿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383.86亿元,同比增长58.8%;净投资收益率为4.65%,同比略降0.08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为7.67%,相较去年同期的5.06%提升2.61个百分点,也是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平安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为336.09亿元,同比增长110.5%,“得益于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及投资资产的合理配置,净投资收益和已实现收益均同比增加”是中国平安在报告中给出的净利润增长原因。中国太保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为151.73亿元,同比增长91.8%,中国太保称原因是“利息收入、买卖价差收益增加”。

截至一季度末,新华保险的总资产突破6500亿元,达到6506.74亿元,比年初增长1.1%;投资资产为6317.12亿元,比年初增加1%。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9.9%,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华保险期内投资收益为145.17亿元,同比增长110.5%,新华保险披露,主要变动原因为“资本市场波动上行,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

“从具体仓位来看,一季度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险企总资产的比例已上升至12.01%,进一步分享了股市上涨红利。”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