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文明游支招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5月1日起正式实施。然而,五一小长假期间,仍然频频出现“任性”的游客和导游。记者给读者梳理一下,对待这些“任性”游客和导游,有哪些具体措施和办法?

游客6类不文明行为将被拉黑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有以下6种:

①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

②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

③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

④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

⑤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

⑥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

《办法》规定,游客不良信息保存1至2年,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银行信贷、出境等。

导游须积极劝阻不文明言行

想要文明出游,领队导游应主动宣传文明旅游,适时引导文明行为,积极劝阻不文明言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对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的内容进行了详尽规定,并按照旅游要素的分类和旅游环节进行了说明:

法律法规:导游领队人员应将我国和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文明旅游的有关法律规范和相关要求向旅游者进行提示和说明,避免旅游者出现触犯法律的不文明行为。引导旅游者爱护公物、文物,遵守交通规则,尊重他人权益。

风俗禁忌:导游领队人员应主动提醒旅游者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禁忌。在有支付小费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应引导旅游者以礼貌的方式主动向服务人员支付小费。

绿色环保:导游领队人员应向旅游者倡导绿色出游、节能环保,宜将具体环保常识和方法向旅游者进行说明。引导旅游者爱护旅游目的地自然环境,保持旅游场所的环境卫生。

礼仪规范:导游领队人员应提醒旅游者注意基本的礼仪规范,即仪容整洁,遵序守时,言行得体。提醒旅游者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违规抽烟,提醒旅游者依序排队、不拥挤争抢。

诚信善意:导游领队人员应引导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尊重他人、遵守规则、恪守契约、包容礼让,展现良好形象。通过旅游提升文明素养。

针对游客如厕环节的不文明行为,《规范》还对导游领队引导游客文明如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包括提示游客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并遵照相关提示和说明不在卫生间抽烟或随意丢弃废弃物、不随意占用残障人士专用设施等;甚至对野外环境下的文明如厕引导也进行了说明。

(本报记者 郑 彬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