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江苏首次征收 微信红包个人所得税

4月,江苏盐城东台一家公司参加某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发放300万元微信红包。近日,该公司主动缴纳75万元个人所得税,这也是江苏省税务部门征得的首笔“微信红包”个人所得税。

点评: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前不久表示,亲友间发送的小额红包不应收税,但企业派发给社会个人中奖性质的红包,应当代扣代缴税款。目前社会上对微信红包个人所得税存在一定认识误差,一些派发红包的企业也缺少纳税意识,这家企业能主动缴纳,实属难能可贵。税务部门应积极应对微信红包征税等新课题,充分掌握资金流向,加强数据采集和分析,从源头堵住税收流失的漏洞。

多部门将检查验收

无障碍环境市县创建

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了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检查验收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及全国老龄办分别介绍了近期在相关方面的重点工作。

点评:如何关爱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考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各地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口岸等枢纽场所和旅游景区,普遍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今后应继续完善各项细节,从方便受助者的角度出发,使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标准规范、组织管理体系等更加完善。

人社部集中宣传

建筑业工伤保险

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主题是推进建筑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活动将通过公益广告、公益短信、公益微博等多种形式,面向各类用人单位、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及社会公众宣传工伤保险政策知识。

点评: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危险性高,理应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心。本次宣传活动聚焦建筑行业,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可谓找到了重点,抓住了关键。其中,最应该进一步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增强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知法遵法守法意识,依法维护建筑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西南地区首个智慧

市民服务平台亮相

近年来,一些城市探索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给市民带来了便利。近日,西南地区首个智慧城市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在成都”正式亮相,初步接入了包括九大类121项便民服务,市民动动手指即可享受煤水电气缴费、护照签注上门服务等多项公共服务。

点评:近年来,有的地方虽然出台了不少便民举措,但受制于单个部门服务项目较少,知晓者数量不多,而没有发挥最大的功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原来分散的政务服务进行整合与优化,将各项举措打造成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可以让老百姓易知、常用。过去需要东奔西走才能办的“麻烦事”,今后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这样的智慧、便民服务平台令人期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