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足球怎样稳妥推进
本报记者 李鹏翔
左图 武汉市新合村小学把“快乐足球”作为特色教育,成为全国有名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右图 BTV三高俱乐部教练正在指导宝华里小学二年级学生练习传球。

本报记者 李鹏翔摄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推进校园足球普及。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发布《中小学校园足球用书》,并将于今年秋季学期进入全国中小学校园,这意味着“足球进校园”将有“本”可依。不过,《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太小,踢足球会不可避免地面临受伤的危险;也有家长担心踢足球会占用学生的时间,影响课业。对此,《经济日报》记者对几所早先已开展起足球课的特色校进行了走访,他们的做法可以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

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在推进校园足球普及的同时,将同时完善保险机制,提升校园足球的安全保障水平,并促进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按照这一行动准则,校园足球完全可以走上一条稳妥推进之路。

专业训练有效规避伤害

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名小学5年级学生随校足球队参加区足球比赛,在一次对抗中意外受伤,导致手腕骨折。这是不少家长担心足球进校园可能产生的后果。厦门大学足球教学与训练副教授方福荣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可能产生意外伤害,不规范的动作、不适合的场地都是运动中的巨大隐患。一方面,必须要有专业的教练对学生参加足球运动进行辅导,特别是专业教练会带领学生进行系统而完整的热身,以保证在运动过程中身体的柔韧度;另一方面,足球进校园要循序渐进,按年级展开相应的教学内容。

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的足球课上,《经济日报》记者看到,一年级的学生们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经过充分热身之后,开始了绕过障碍物的带球训练。校长王志清介绍,孩子们的足球教练是前北京国安足球队队长谢朝阳,退役后来到十八中附小专业教授足球课程,至今已有10年。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谢教练专门负责低年级授课。

谢朝阳表示,对于一、二年级的学生,以教授基础足球技巧为主,帮助他们熟悉球性,加强他们对足球这项运动的了解,并达到提高孩子们身体协调性和柔韧度的目的,而不会让他们进行对抗性质的比赛。方福荣认为,足球运动长期来看,既有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争先精神,绝不能因噎废食。以十八中附小为例,该校在北京市的历次体育测试中都表现不俗,而且通过校内联赛的形式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拓展了班级文化建设,尤其是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然而,在运动中受伤总是不可避免的,受伤了怎么办?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刘东锋教授表示,预防预设十分重要,学校不能等出事后再去协商解决。在日常授课中,应该建议学生购买保险,而在学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时,必须要为学生主动购买保险。只有形成制度化的保障措施,才能够让学生玩得开心,让家长和校方放心。北京市东城区宝华里小学校长张保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有专门面向学生的校园意外伤害险,保费为每年100元,学生自愿购买。

兴趣导向提升综合素质

随着新一轮足球改革深入推进,“足球进校园”也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提上日程,有的学校已开办了专门的足球课,有的学校则从课外训练入手。方福荣认为,推广校园足球应当以青少年学生的兴趣为基础,不可“一刀切”地强制学生,同时还要结合学校自身实力和特色开展相应活动。

王志清校长说,十八中附小的所有班级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重点在于培养学生们对足球的兴趣,“对于那些真正对足球感兴趣的孩子,我们鼓励他们参加‘校队’,由教练带领专业的团队在课后进行定期训练,并参加比赛”。

十八中附小自1996年开始确立了足球特色的校园活动,定期组织各班参加校内友谊联赛。王志清表示,校内足球联赛不仅仅是球员们的活动,更是一场“全班总动员”。女同学自发组织啦啦队为班级加油,还撰写稿件在学校广播站宣传班级球队。一些平时不踢球的学生在比赛时为了班级荣誉甚至更加卖力。这样的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团队荣誉感,对学生的心理成长帮助很大,大大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兴趣为出发点,激发学生们的潜力,该校校队夺得了2014年北京市校园足球联赛“乙组”(三、四年级)冠军。不仅如此,学生们的兴趣也调动了家长们的积极性,在足球比赛前帮助布场、赛中奋力加油、赛后主动清扫,促进了家校之间的了解与配合。

宝华里小学则利用学生的校外时间,在近期开办了“红领巾爱足球”训练营。学校在低年级学生中选拔出有意向学习足球的学生,免费提供训练物品和器材,由专业教练每周培训2次。张保国校长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学校接收了大量外地学生,而且一、二年级学生课后没有作业,经常可以看见有些学生放学后在社区里踢球,一来比较危险,二来孩子们也得不到专业的训练。”正因如此,训练营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校方给63名有兴趣的学生发送参加训练营的家长信,得到了60位家长的肯定答复。张保国说:“学生有兴趣爱好,学校根据需求提供帮助,这样才能获得家长们的认同。”

学校与社会应加强合作

毫无疑问,推广校园足球,在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以及夯实足球人才基础等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要打通足球进校园的“最后一公里”难度不小,特别是中小城市、县城,存在着场地不足、专业教练匮乏等难题。

刘东锋教授表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较高的体育普及率得益于社区体育俱乐部,俱乐部能够为当地学校提供正规的教练人才,并具备专业的组织能力为学校的赛事提供服务。如此看来,足球进校园不仅仅是学校的事,应该引入社会组织,足球教学应当依托于专业的足球俱乐部。方福荣副教授认为,足球是专业性较强的运动,必须由有专业资质的教练教学,才能够使学生进行正规、系统的学习,相反,不仅学不好,反而可能导致摔伤、骨折等严重后果。

十八中附小和宝华里小学都与专业足球俱乐部进行合作,前者长期以来和“银潮俱乐部”形成了共建关系,后者则与BTV三高俱乐部合作,由俱乐部每周派2-3名正规教练进行指导训练。据了解,这些俱乐部都以培养“道德素质高、文化水平高、足球技能高”的球员为目标,长期和北京市各中小学合作,由具有专业资质的教练为学生培训。

谢朝阳教练认为,学校和俱乐部良性合作的形式有助于解决当前足球教练匮乏的难题。校园足球能够激发学生们对足球乃至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而俱乐部则能够发现足球人才,让有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校社合作的方式不仅不会影响学生的文化课学习,还将有助于足球特长生得到更加专业的学习机会。一些高校与北京十八中教育集团就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学校从集团录取具有足球专长的学生,受到了家长的欢迎。”王志清说。

《中小学校园足球用书》发行

本报讯 人教版《中小学校园足球用书》学生用书四册已出版发行,丛书的教师用书、电子音像产品和数字化产品等全方位教学配套资源还在陆续制作中,并将于今年秋季正式进入全国中小学校园。

该套丛书共分七册:学生用书四册,分别为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教师用书三册,分别为一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丛书适用于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介绍足球运动文化和技战术学练方法,采用了实景技术图解、二维码技术动作视频和三维战术图示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能够更加真实而有效地帮助青少年学生学习和掌握足球的基本技术和战术。

(草 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