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净油”“改气”保蓝天
本报记者 雷 婷

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几家延长壳牌加油站,推广国V燃油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

据陕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以西安为中心的陕西关中城市群已成为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3年10月底,陕西省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的攻坚计划,以“净油换气”优化燃料结构为手段,从源头减少污染,确立了在2017年底前实现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目标。

为加大治污降霾力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国V燃油的生产、供应商延长石油集团与陕西省发改委协调合作,从去年8月开始对陕西省内加油站按照先关中地区,后陕南,再陕北地区,先中心城市后偏远地区,先汽油后柴油的顺序进行燃油替换。目前全省3000余座加油站出售的汽柴油从国Ⅲ标准提升至国Ⅴ标准。

延长集团副总经理张恺颙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汽柴油质量升级,我们一次性投资53亿元,从2013年开始建成了6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V清洁汽油生产线。该升级项目主要作用是把低标准的汽柴油进一步进行脱硫处理,使产品更清洁、更环保。”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等专家和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延长集团的汽柴油脱硫技术为国际首创,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目前,延长石油提供的国V标准汽油占陕西省内销售量的85%。

延长壳牌文景路加油站站长赵庆告诉记者:“加油站从去年9月23日开始更换国V汽油,根据半年来市场反馈情况来看,使用国V汽油车辆的油耗变化不明显,客流量与升级前差不多。”

一手抓净油,一手抓改气。目前陕西的主要能源结构还是以烧煤为主,但煤炭同样是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陕西省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天然气,用其取代煤炭将大大优化环境。为此,陕西省加大煤改气力度,全面实施“气化陕西”工程,并提出到“十二五”末,陕西省天然气输气管道总里程将超过4000公里的发展目标。

目前,陕西省已投资87亿多元,在全省建成靖边至西安一、二、三线,关中环线、咸阳至宝鸡、西安到渭南、宝鸡至汉中、西安至商洛、汉中至安康、三原至阎良等11条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近3000公里,总投资近500亿元。另外还有国家过境陕西建设的管线近1500公里,投资近250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全省所有市级区域的输气干线网络。由于气化工程的快速推广,目前陕西省11个市区、107个县(区)全部实现气化,受益总人口超过1300多万人。

陕西省发改委石油天然气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气化陕西”二期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全省市级以上城市气化率达到80%,县区级以上城市气化率平均达到60%,重点乡镇气化率平均达到40%,总气化人口1500万人,占城镇人口的72%。

清洁能源使用量的增加,为陕西省治污降霾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据统计,2014年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较上年有了明显改善,关中各市平均优良率达到62.1%,西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11天,比上年增加73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