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拾荒主席”张景兰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徐汐颜
看到孩子们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张景兰笑了。 周 梅摄
更多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附近便会出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背着打满补丁的布包,在路边收捡废品。

也许您很难想象,这位忙碌的“拾荒老者”曾经是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这位“拾荒主席”10多年来每天上街收废品,用卖废品的钱默默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圆了他们的读书梦。她是张景兰,2014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皖南之行,种下爱的种子

张景兰1997年起担任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1998年,她参加了省人大对口帮扶皖南绩溪县的活动。皖南风景美,但经济并不发达,许多家庭因经济困难只能让男孩念书。

“为什么女孩子就不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呢?”张景兰说,她在心里种下了帮助当地贫困女童走出大山的愿望。

回到合肥后,张景兰立即联系绩溪县相关部门,为贫困女童募捐,通过自己的努力资助贫困女童读书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她还发动身边人集结爱心,成为安徽省人大机关“心系绩溪困难学童帮扶行动”的领路人。

退而不休,帮助更多人

2008年,张景兰从省机关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仍没有卸下肩头的担子。退休工资不多,为帮助更多女童,她走上街头成了一名“拾荒老太”,将每天卖废品的收入攒起来,继续她的爱心之旅。

退休后张景兰的生活并不富足,每个月还要支出千余元赡养88岁的老母亲。为资助孩子读书,她省吃俭用,常常馒头就咸菜就是一顿饭。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自己小区少数居民往地上扔矿泉水瓶,影响小区整体形象,就主动在小区收捡垃圾,几次卖垃圾的钱攒下来竟然也有近百元。心系贫困女童的张景兰就萌发了“拾荒”资助孩子们的想法。

“有些人说我一个处级干部,犯不着去捡废品。我却没在意过自己的面子。我想,靠这个我起码能多资助几个孩子,能给孩子多买几套衣服。”张景兰说。

前年夏天,张景兰在省城百脑汇附近拾塑料瓶时,不慎从手扶电梯上摔下,左手手腕骨折。受伤后,张景兰仍不忘公益事业,应邀前往蜀山监狱,给狱中服刑犯人作演讲。“他们犯了法,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他们的家人、子女是无辜的。”事后,张景兰又委托监狱管理方,请求他们统计家庭困难的服刑犯名单,帮助他们的子女读书。张景兰说自己不想出名,也没想过这些孩子长大后报答她,只希望他们成才后,也能为其他人多做好事。

平淡生活,前行在路上

随着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张景兰的事迹被不少媒体报道。但她的生活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依旧深夜才休息,很早就起床,去住所附近马路边拾荒。她家里连常见的家电都没有,只有捡来的旧书报、废纸盒,一捆捆、一摞摞,堆满每个房间。此外,还有一个“宝贝纸盒”,盒子里是受资助学生写来的信。

张景兰的行动感动了很多人,更多人参与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全国道德模范徐辉说:“她宁愿每天啃大馍吃咸菜,也要去资助那些贫困学子。这样的精神,已经绝非‘奉献’二字所能形容了。”

“张奶奶,我已顺利考上了南开大学。真不敢想象,如果当时没听您的话,真跑去外地打工,我的今天会是怎样?张奶奶,我有今天的成绩,都是受到您的鼓舞。我以后也要像您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曾经受到帮助的孩子说。

“我要尽力帮助更多女童背上书包,走进课堂。我所做的是应该的,也是微不足道的。我也希望有更多好心人献出爱心,让更多女童不因贫困失学,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张景兰坚守着自己平淡但伟大的生活,继续前行在奉献爱心、资助学子的路上,她的道德魅力正在感化着无数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