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介绍中方援助尼泊尔抗灾情况
中科院首批专家组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调查

本报讯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当地时间4月29日在日内瓦就尼泊尔地震救援举行吹风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援助的情况。

吴海龙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决定向尼泊尔提供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根据灾情需要,随后中国政府又提供第二轮援助,包括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净水设备、外伤急救包、帐篷和毛毯等。中国红十字会也表示向尼泊尔提供500万元人民币和50万港币的人道主义援助。

吴海龙说,中国派出的62人国际救援队和58人的医疗队已分别于当地时间26日和27日抵尼开展救援和救治工作。中国军方救援队和医疗队也于27日赴加德满都参与救援工作。中国政府首批186吨紧急物资援助也已空运至尼泊尔。中方一些省、区、市、社会团体和个人也纷纷向尼泊尔伸出援手,有的派出救援人员,有的捐款捐物。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日中午,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首批赴尼泊尔地震科技救灾专家组从成都起飞,赶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次生地质灾害科技救灾,预计当天下午抵达加德满都并开始开展工作。

按照中科院部署,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崔鹏率队,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遥感地球所、青藏高原所、寒旱所等4家研究机构的12名科研人员组成专家组赴尼泊尔开展泥石流、崩塌滑坡、雪崩、冰湖溃决等次生地质灾害及潜在隐患调查,并期通过实地调查和分析研究,提出相应的防治方案及处置建议。

此外,中国地震局今天下午发布的《尼泊尔8.1级地震烈度图》显示,此次地震烈度最高达XI度,极灾区(IX度及以上)面积约7400平方千米,均处尼泊尔境内,破坏严重。中国Ⅵ度以上面积4万多平方千米,农牧用房遭到严重破坏。据了解,我国正在筹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计划投入20亿元,建设覆盖全国的5000多个台站。届时,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形成地震烈度图。

(综合本报记者陈 建 佘惠敏 刘松柏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