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价下调 难解电解铝之困
工行投资银行研究中心 罗荣晋

为缓解工业企业的经营压力,4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燃煤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然而,缺乏竞争优势的电解铝企业即使享受电价下调措施,也难以实现盈利

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意在减轻企业负担,缓解工业企业的经营压力。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下调1.8分/千瓦时,对电价极度敏感的电解铝企业受益最为显著。根据国内当前电解铝企业平均吨铝耗电量为13800千瓦时计算,用电价格下调1.8分,我们测算相当于吨铝成本下降240元。对于直购电的企业而言,由于上网电价下调幅度更大,达到2分/千瓦时,因此获益会更多一些。电解锌冶炼也将从电价下调中受益,目前国内电解锌冶炼的耗电量达到每吨3000千瓦时以上,工商用电下调1.8分/千瓦时,电解锌的吨成本有望减少50元以上。

然而,在电价下调的消息公布后,国内电解铝价格却应声下跌,一周内国内电解铝期货价格下跌幅度达到200元/吨以上,几乎将电价下调带来的成本下降空间全部消耗掉。在市场需求极度低迷的情况下,通过下调电价来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并不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截至2014年底,我国电解铝产能达3584万吨,产量仅为2810万吨,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78.4%,产能过剩情况极为严重。以中铝、云铝、神火股份为代表的国内电解铝企业普遍陷入不同程度的亏损中,中国铝业甚至创出高达162亿元的亏损。因此对于以电解铝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依然是去产能化以及结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国内电解铝产业出现大面积亏损的同时,仍然有不少具备低成本优势的电解铝企业实现了盈利。电解铝产业已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部分具备低成本优势的电解铝企业在当前铝价下依然可以盈利,而缺乏竞争优势的电解铝企业享受电价下调、税费减免等措施也难以盈利,这些缺乏效率的产能面临被挤出市场的风险。可见,电价的小幅度下调对整个电解铝产业的经营改善作用非常有限,行业还需在去产能化、调结构等方面多下功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