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增逾二成
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费率市场化改革效果初显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姚进报道:中国保监会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保险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25.4亿元,同比增长20.4%。赔款与给付支出2311.2亿元,同比增长24.3%。总资产108703.1亿元,较年初增长7%。

资金运用方面,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98940.2亿元,较年初增长6%;资金运用收益2135.3亿元,同比增长141.7%,平均收益率2.23%,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王蔚表示,由于一季度资本市场向好,保险公司及时调整资金配置策略,权益类投资比重有所上升,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去年‘新国十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的发布,给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由此带动传统保险产品和健康险取得良好发展势头。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好转使得险资投资收益不断提升,整个行业利润也有所提高。”保监会办公厅新闻处处长张忠宁表示。

具体来看,财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1979.2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寿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5632.9亿元,同比增长22.3%,增幅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快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82.9亿元和65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1%和32.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8.8%,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39.9%,同比下降8.65个百分点。寿险业务中分红险“一家独大”的格局正在打破。

“寿险业务在去年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一季度保持了较快增长,鉴于市场调整结构,出现增幅下降也是正常的。”王蔚认为,随着人身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的推进,消费者的保障意识的不断提升,普通型寿险业务占比不断回升,成为人身险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打破了此前分红险占比较高的格局。同时,费率市场化改革倒逼各公司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保障型产品占比,行业整体经营效益明显提升。

此外,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促进市场竞争的同时,以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为主的创新销售方式,也拉低了车险平均费率水平,使得投保人从中受益。一季度车险业务平均费率水平为0.5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