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延伸现代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海洋产业链——
福建:蓝色产业园蓄势崛起
本报记者 陈 煜

地处福建省福州市南部福清龙高半岛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蓝色大道、滨海大道、江华大道笔直宽阔;全省首家多层次、立体式的“跑道养殖工厂”宏峰泰海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的6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已投入生产;海峡(台湾)生物科技产业园内工程车来回穿梭,数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在福建,蓝色产业正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

福建拥有13.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52公里海岸线、2214个海岛和125个港湾,近海生物种类3000多种,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福建紧紧围绕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突出“转型升级”主题,拓展海洋产业内涵,加快海洋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延伸现代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海洋产业链。

海洋产业园建设首先得益于政策的扶持。早在2012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九条措施》、《福建省海洋产业示范园区认定办法(试行)》等支持海洋产业园区发展的政策和优惠措施,组织认定了一批省级海洋产业示范园区。对于入驻省级海洋产业示范园的企业在财税和金融上予以支持。2013年,福建投入50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引导发起设立首期现代蓝色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重点用于支持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现代海洋渔业等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发展。根据相关协议,现代蓝色产业创投基金将符合福建现代蓝色产业基金项目投资标准的企业优先纳入拟投企业候选名单重点考察,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同时,鼓励园区及园区内的企业引荐国内外合格的金融机构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融资。

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推动下,福建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和厦门海沧海洋生物科技园等十大海洋特色示范产业园区取得了迅速发展。

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是批准在大陆设立的首家台湾水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基地。2010年,该园区将原有产业与港口物流、出口贸易相连接,引入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近20家企业,海洋产业链从水产品贸易延伸至加工、冷藏、中转、运输等。2014年,园区产值已达30亿元。

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的前身是祥芝海洋科技园,主导产业为海洋休闲食品,属于同质化竞争比较明显的低端产业。2012年底,经过整合和升级为海洋生物科技园后,主导产业由海洋休闲食品调整为海洋生物制品,走上了“高大上”的海洋生物科技发展之路。最早入驻该园区的华宝海洋生物化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早壳素氨基葡萄糖生产基地,产量占全球20%以上。该企业生产的甲壳素可用于医药产品、化工产品、美容产品、农业工程等多个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更令人欣喜的是,石狮海洋生物科技园围绕甲壳素化工产业,积极吸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保健食品、生物技术农药、化妆品、抗菌纤维等下游配套企业入驻,有力拉长了海洋生物科技的产业链。

规划总面积达65平方公里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建设呈现后发赶超的态势,日益成为福州建设“海上福州”的重要平台。该园区重点发展涉海服务业、海洋工程装备、滨海旅游、港口物流、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2014年,该园区与福建海洋虚拟研究院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设立福建省海洋虚拟研究院产业研发基地,通过整合国内外海洋科技资源,研究开发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指导和帮助园区实现成果产业化、企业孵化等。与此同时,园区与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利嘉实业(福建)集团、福建上瑞集团签订的合作项目已相继落地,总投资超过100亿元,预计到2020年该园区产业增加值将达420亿元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